Beta阶段事后诸葛亮分析

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要解决的问题:老师用上课时间点名,不仅浪费宝贵的上课时间,而且容易出现,有些同学帮没有的同学答到的情况。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老师上课之前能够通过微信平台完成一次点名功能,能够自动生成本次为来到教室的学生,达到省时省力的效果。

典型用户:集美大学老师

场景如下:

周五早上上课时间到,马哲老师走进教室,扫了一眼,学生人数发现,来的不是很多。马哲老师,先是表扬了一下来的同学,然后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点开点名系统,点击生成一次点名,讲台下的同学,纷纷拿出手机,一阵拍,提示完成签到,时间一到,老师点击结束此次点名,然后自动生成未到的学生,然后老师登记一下这些同学,就可以快速开始今天的课程。 

2. 我们达到目标了么

基本功能都实现了,但是有些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学生请假上传假条的功能,老师统计考勤比较麻烦。但是由于功能尚未完善产品还未发布。而对于原计划的用户数量的肯定是尚未达标,因为我们的产品还未正式发布,用户暂时只有测试人员。

3. 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预想的基本上一致,通过线上采访老师、同学以及接触测试我们的产品,他们对我们的系统评价还是不错的。这对我们的肯定很大,觉得有做下去的必要,我们也在努力靠近目标、满足用户的需求。

 

计划

1.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差不多每次开会都比较匆忙,大家课多。毕竟大三下学期了,是时候考虑下自己的前进道路,有的队员准备考研以及考公,不能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只能是做一些比较粗略简陋的计划。

2.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统一讨论,少数服从多数。

3.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大体基本完成,但是很粗糙,后期囿于时间和能力,一些需求没有完成

4.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本地管理代码

5.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大部分吧,一些任务无法用交付件衡量,但是都有分工

6.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项目出了什么意外?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微信将企业号升级为企业微信,对于办公有了更为便捷的开发选择,这个是外部因素

7.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在beta阶段中有留下缓冲区 , 用于大家自我调整,以及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8.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分工更加细致,更注意个人能力和任务的匹配

 

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有足够的资源,互联网时代,百度,课本都是我们的资源

2.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各项任务我们通过,讨论难度,代码量,组员的真实情况,指定多需要的时间,精度有偏差但是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3. 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测试的时间、人力、软件资源都足够,我们对于不需要的编程资源我们没有降低难度,让每个人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4.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想到过了,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完成的部分,大家都自己完成自己的任务,所以最后也是自己通过查找资料完成从从苦难

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大家都是一个班的,而且我们组有QQ讨论组进行交流。平时在上下课的路上,也会交流,所以消息传播的很快。大家会及时知道

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我们经常开会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很合理。

3.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答:这个嘛,我们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都是凭感觉,大家也不会有不同的意见。

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可以制定

5.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答:能

设计/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设计工作是在,确定我们项目的时候就大家一起讨论设计工作,由组员一起完成,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

2.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组员是大家一起解决的

3.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运用了单元测试来帮助设计和实现,工具很有效,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逻辑上的问题,让代码更加完善

4.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同学提交签到信息的时候产生的BUG最多,因为到提交大量的信息,特殊字符会出现乱码的情况,因为我们没有想到。

5.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我们审查了正确性、可理解性、安全性,严格的执行了代码规范

测试/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没有具体的测试计划,因为测试计划难度有大。

2.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没有正式的验收测试。

3.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微信测试工具。

4.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模拟实际运行环境运行,从效果来看肯定是有用的,可以测试功能是否成功和是否存在bug。

5.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答:部分功能没能达到预期目标,存在bug。

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

    1.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答:当然是人尽其才了,我们在小组成员介绍时候已经向大家展示过了每个人的才能。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是任人唯贤。

    2. 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么? 

答:这个是必须的,团队之间就是要发挥“1+1>2”的本领,大家互帮互助,形成一个团体。

    3. 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成员如何解决问题?

答:我们会进行集中讨论,并商讨出最好的解决办法;另外我们请其他小组的成员,给出合理的建议;我们还会去网上找资料解决等等。

 

总结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已定义级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规范阶段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磨合度较高,团队气氛活跃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代码规范

       对照敏捷开发的原则, 你觉得你们小组做得最好的是哪几个原则?

  “以有进取心的人为项目核心,充分支持信任他们”

会议合照

 

团队成员在Beta阶段的角色和具体贡献

名字 角色 团队贡献分 可验证的贡献
代泽旭 PM 22  新增功能实现,代码完善
林至贤 PG 18  完善后台数据统计
林燕 Test 19  代码测试
周峰 PG 17 界面优化
童毅南 Test 19  代码测试 
尼玛 PG  17  界面优化 
何跃斌 PG  18  完善后台数据统计
posted @ 2017-06-12 21:24  TeamOf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