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绘图基础

《零基础学Java》


  • Java绘图基础

    绘图是高级程序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技术,例如,应用程序需要绘制闪屏图像、背景图像、组件外观Web程序可以绘制统计图、数据库存储的图像资源等。

  • Graphics 绘图类

    Graphic是一个抽象的画笔对象,可以在组件上绘制丰富多彩的几何图形和位图。Graphics类封装了Java支持的基本绘图操作所需的属性,主要包括颜色、字体、画笔,文本、图像等

    Graphics类提供了绘图常用的方法,利用这些才法可以实现直线、矩形、多边形、椭圆、圆弧等图形和文本、图像的绘制操作。另外,在进行这些操作之前,还可以使用相应方法设置绘图的颜色和字体等属性。

    Graphics只能绘制简单的图形,它的功能非常有限无法修改线条粗细,不能做到旋转、模糊、过滤等效果。

  • Graphics2D 绘图类

    Graphics2D 继承了 Graphics类,实现了功能更强大的绘图操作合集。

    Graphics类型 强制转换 Graphics2D类型: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Graphics2D g2 = (Graphics2D)g;// 强制转换为Graphics2D类型
    }
    
  • Canvas 画布类

    Canvas类 是一个画布组件表示屏幕上的一个空白矩形区域,应用程序可以在该区域内绘图,或者可以从该区域捕获用户的输入事件。使用Java在窗体中绘图时,必须创建继承Canvas类的子类,以获得有用的功能(如绘制自定义图形),然后必须重写 paint()方法 ,以便在画布上绘制自定义图形。如果需要重绘组件,则需要**调用 **Comporent类 的 repaint()方法

    paint()方法 的语法: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g:表示指定的图像
    

    repaint()方法 的语法:

    public void repaint()
    
posted on 2022-04-24 11:43  TeaTracing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