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Web程序(桌面程序)的设置一般都存在注册表中。 给这些程序做自动化测试时, 需要经常要跟注册表打交道。 通过修改注册表来修改程序的设置。

本章介绍如何利用C#程序如何操作注册表, 特别是如何操作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

阅读目录

  1. 自动化测试经常需要修改注册表
  2. Windows注册表简介
  3. C#修改注册表
  4. 32位机器和64位机器注册表的区别
  5. C#程序访问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

 

自动化测试经常需要修改注册表

很多系统的设置(比如:IE的设置)都是存在注册表中。 桌面应用程序的设置也是存在注册表中。 所以做自动化测试的时候,经常需要去修改注册表

 

Windows注册表简介

注册表编辑器在 C:\Windows\regedit.exe。   或者在运行中,运行"regedit". 就可以启动注册表编辑器。

注册表由主键,键,子键,值项构成。  如下图

主键中的:HKEY_CURRENT_USER和HKEY_LOCAL_MACHINE中的内容差不多,一个是当前用户的设置,一个是机器的设置。

 

C#修改注册表

C#修改注册表实在是太简单了,先添加 using Microsoft.Win32; 几行代码就搞定了,  看下面的实例, 读,增,删,改,操作都有了。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实例, 修改IE主页
            RegistryKey localMachine = Registry.CurrentUser;
            RegistryKey sougou = localMachine.OpenSubKey(@"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 true);
            // 获取IE 的主页
            string version = sougou.GetValue("Start Page").ToString();
            //  修改IE的主页 
            sougou.SetValue("Start Page", "http://www.cnblogs.com/", RegistryValueKind.String);

            // 修改Tanktest这个值项, 如不存在,则新建TankTest值项。
            sougou.SetValue("TankTest2", "1", RegistryValueKind.DWord);
            // 删除值项
            sougou.DeleteValue("TankTest2");
            
            // 新建子键
            sougou.CreateSubKey("This is subkey1");
            sougou.CreateSubKey("This is subkey2");
            
            // 删除子键
            sougou.DeleteSubKey("This is subkey1");
        }

 

32位操作系统和64位操作系统注册表的区别

上面的代码在32位的操作系统上运行没问题, 但是在64位操作系统中就不行了。

应用软件也有32位和64位之分。  在64位的操作系统中, 可以运行32位的应用程序和64位的应用程序。

如果在64位操作系统中安装32位的应用程序, 会安装到C:\Program Files(x86)\下。 启动任务管理器,你会看到32位的程序的进程名字后会带一个 ”*32“, 如下图:

 

注意: 64位操作系统中:  

64位的程序的注册表还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

32位的程序的注册表而是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

 

C#程序访问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

 C#的程序都是32位的,访问注册表的时候,会访问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 而访问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

.NET 3.5以前 C#程序需要通过Win32API函数(要写几百行代码)才能访问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

.NET 4.0 后访问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很简单了。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修改64位操作系统的注册表
            // 修改IE的首页
            // 通过RegistryView 来指定是64位操作系统还是32位
            RegistryKey localKey = RegistryKey.OpenBaseKey(Microsoft.Win32.RegistryHive.CurrentUser, RegistryView.Registry64);
            localKey = localKey.OpenSubKey(@"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 true);
            if (localKey != null)
            {
                localKey.SetValue("Start Page", "http://www.cnblogs.com");
            }
        }
 
 

 

posted on 2012-11-03 19:08  小坦克  阅读(83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