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传说

RoverTang.com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以为今年没有大会了,但还是来了,今年也还是有幸的参加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更安全,更便捷,尽在汽车互联。

开场白

开场白依旧是老板的自我介绍。Nuance成立于1992年,2011年营收为14亿美金,全球共有7000多名员工。Nuance主要面向四个市场:医疗、移动电子消费、企业、图像处理。截至现阶段,共计有7000万汽车和50亿部手机在使用Nuance的技术。

Nuance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主要有:集成手机应用、嵌入式和云端导航、Telematics、后座娱乐系统、网络搜索、CD/DVD/MP3、实时天气、收音机空调等汽车控制。

最新的案例为宝马汽车中的应用,主要提供了汽车控制、娱乐、通讯、导航的功能,解决了在汽车中邮件和短信的读写问题。

Nuance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00人,其中70%为技术人员。

在2011年,主要取得的成绩有几个方面:

开发方向:1、中文车载解决方案,包括天气、股票等咨询信息;2、自然语言的理解;3、云端+嵌入式混合POI搜索技术。

核心部分:完成了中文普通话和台湾语音以及广东话。

地图部分推出了VUI语音交互地图数据。

在专利方面,获得了中文人名拨号、中文POI语音搜索等专利。

IMS research

开场白后是Nuance邀请的第三方调研公司做的报告,在欧美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比较看重第三方市场调研报告的,这次IMS research提供的报告也是相当不错的。

IMS research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市场远程信息处理及娱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

在中国市场,轻型车的销量,预计2012年是1890万辆,在2019年将达到2996万辆,这样的环境之下,为汽车及相应市场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此次调研的产品主要是:Audio产品(即纯FM收音机类产品)、Video产品(即纯DVD等设备,无导航功能)和导航产品(包含了收音机、视频、导航等多种功能,现阶段市场上较多的即为此类产品)。三者在前装市场的趋势是:Audio产品保持一个稳定的趋势,而Video产品将走向死亡,将会消失,导航产品将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趋势。相应的,前装市场的收入也同上述趋势,Audio产品将是7~9亿,导航产品将由7.5亿上升至36亿。

关于后装市场,Audio产品预计将会由62万台上升至85万台,改装Audio的目的主要可能有三个方面:1、没有Audio产品;2、自带的Audio产品坏了;3、为了追求更好音质的Audio。而Video产品,则将会消失。导航产品类,将会在近1~2年内达到巅峰,再往后可能是一个下降趋势,主要的原因有:1、前装量的提升;2、使用手机导航替代车机导航;3、车机加入了Telematics模块(此部分的统计将不再作为导航产品,而会作为T产品讨论)。

关于Telematics,现在处于一个成长期,并对此产品保持一种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T产品确实给大众带来了便利,主要表现在:1、给驾驶者提供路况信息,降低油耗等,节省开车成本;2、拥有紧急援助功能,以应不时之需;3、对整车很有价值,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分析用户使用习惯等;4、更加的自动化;5、保险公司可能会进入Telematcis市场。

基于此,Telematics所带来的影响:1、需要找到一个适合各方盈利的商业模式;2、对驾驶者有用的信息才会有价值;3、服务费用需要比较合理。

关于Telematics的定义:能帮助实现车辆同外部网络沟通的系统。

现阶段Telematics系统的分类:1、standalone,案例:安吉星;2、embedded,案例:G-book;3、connected,案例:ford-sync;

关于这三种telematics系统的装载趋势:standalone系统将有一定的增长趋势,但增势不大,embedded系统保持一种平稳的趋势,将不会有较大的增长,而connected系统将会呈现大幅增长,可能会达到740万台,占有率达到71%。但从销售收入来看,embedded将会成为大的赢家,销售收入预计占51%,connected系统虽然量大,但盈利模式是一个问题。

Nuance对中国市场的最新方案及发展规划

这个方面略显平淡,因为去年Nuance的技术就足够强大,今年只是将技术做到了实际的应用中去,技术面更加宽广了一些。

谈谈语音识别在中国的难度:1、除少数民族外,中国总共有8个方言区;2、中文有408个音节、1280个带调音节;3、仅GB18030,就已超过27000个汉字;4、多音字的存在,就GB2312库中就超过了10%的汉字为多音字;5、词的分割是一个难点。

再谈谈在中国做自然语言理解的难度:1、研发费用高;2、别期望能够做任何的事情,现阶段仍以分词为主;3、无可比性。

关于自然语言的做法,共有三种方法,1、较旧的方法是穷举法,能够达到70%~80%的准确率;2、后来出现了统计型识别法,需要基于数据字典,准确率超过90%;3、现阶段的方法基本是以两者方法的结合,准确率有一定的提高;

今年Nuance推出了混合POI搜索解决方案,即通过本地POI检索和云端解析相结合的方法,将比较耗费资源的语音识别部分丢到云端,本地仅做检索相关工作,减轻了本地CPU的负荷。同时,同四维合作,推出语音识别地图,让地图的语音识别成为了一个标准库,给运用带来了更大的便利,降低了研发成本。

关于语音识别的技术趋势,将要解决这几个方面的问题:1、混合型识别问题;2、方言和口音问题;3、自然语言理解问题;4、应用和连接的问题。

同时Nuance也推出了Dragon Drive的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汽车中。该产品在开场白的演示中得到了展现,他们的美女市场总监亲自上阵拍摄了这一段视频(当然是在欧美的演示场景,大陆地区没有拍摄该视频),即在开车的过程中,读取邮件或短信,并予以回复,同去年的功能相比,此次增加了一个旋动按钮,可以回退去修改错误的文字,并且做了较多的改正方法,此部分应该算是今年不小的改进,也是向实际应用迈出了不小的一步。在他们的演示会场,也演示了此方面的工作,方面性有所提高,但依然有较大的改进空间,期望明年有更好的更高级的解决方案。

语音识别技术的新机遇

语音识别在车辆中有三个主要应用需求:1、eSearch;2、E-mail access;3、off-board navigation。

技术方面给这些应用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原因在于:1、研发成本的降低;2、云端识别率的提高;3、ANC技术提高了识别成功率。

相关的案例:1、ford sync;2、Toyota enform;3、benz freedom of speech;4、GM CUE;5、Audi audi connect。

所带来的应用方向:1、操控娱乐系统;2、邮件、短信读写;3、导航系统;4、电话的接打;5、汽车相关设置;6、应用程序调用;7、speech to text;8、替代手势识别;9、与主动安全系统结合实现自动驾驶。

演示区

演示区主要演示了几个部分,包括了去年演示的内容,以及一个合作厂商的内容。

首先是上文提到的Dragon Drive部分的演示,此部分除了演示文字输入外,还演示了文字的修改,即上文所述的旋钮进行回调修改等操作,相比去年来说,方便不少。

其实是云端地图识别,使用的应该是百度地图做的演示,但语音识别是Nuance自身云端的识别技术,待识别完成后再进行网络地图搜索。此部分有点类似Siri,Nuance多少也是有自己的积累的,并且Siri也是基于Nuance底层技术来最终实现的。

语音地图产品,这是同四维合作的内容,原先的时候,需要各个厂商自己去分析地图中的关键字,并做成语音识别文件,现在是Nuance把这部分的工作直接做了,成为了标准的语音识别文件,各应用厂商也不再需要自己去处理,直接应用即可。

语音协处理器,此部分是合作厂商提供的演示,该厂商将大家遇到的耗费CPU的工作,转交给了独立处理器来处理,根据官方说法,在CPU负荷方面,将会降低51%,而效能方面,由8.7秒的识别时间缩短到3.4秒,减少了62%的识别时间,识别速度更快。当然,这是理想状态,基本上可以提高近50%的效能。

两种架构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17824

相关的处理流程如下图:

wps_clip_image-27816

应该来说,使用语音协处理来减轻CPU的负担,同时还包含了flash部分,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价格和效果还有待验证和评估。

总结

Nuance大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见识和思路,也看到了Nuance在语音识别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努力,同时也看到了语音识别技术的飞速发展,鉴于现阶段可用的技术,快速的应用到产品中,应该是一个不小的突破,比如用语音识别来操控设备,比如降低用户数据量,让用户消耗较少的流量即可实现语音识别,比如用第三方协处理器来减轻自有CPU的负担,这些都是不错的应用方向,期待在有更多的产品能够有如此的应用。

posted on 2012-09-12 14:00  Rover.Tang  阅读(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