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传说

RoverTang.com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雅虎新任CEO是原Google美女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最近这一新闻甚是火爆,但我倒对雅虎前员工给新CEO的十条建议更有兴趣。我觉得这十条建议非常适合绝大部分的IT公司。说说我是怎么看待这十条建议吧。

一、裁掉一万人。

80/20法则无处不在,一个公司的80%产出基本由20%的员工创造,所以,勇敢的干掉那些没用的人吧,不要再用儒家的思想来求安宁和谐了,孔夫子只会让你平庸而无为。

关于架构师(或开发经理)和项目经理,其实有能力有责任的工程师比他们强百倍,责任心不会让他们制造垃圾的代码、让项目延时。

二、大力聘请产品经理和工程师。

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会构造出有竞争力的可盈利的产品,而工程师是产品的具体实现者。

三、组建一支精锐部队。

由产品人员、设计师、工程师组成的敏捷团队,迅速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会让人非常兴奋,就如同被打了鸡血。

一个优秀的员工可以抵过五个人员,特别是工程师。一个人的拖沓、推诿会蔓延给整个团队,让你的团队玩完。

四、提出新愿景。

比如“成为什么世界级领先企业”就是一句屁话,还不如“让所有的智能手机都用我们的地图软件”来的实在。

五、全面改进公司内部IT水平。

公司邮箱一天好几十封垃圾邮件,分公司的同事做个订单、传个文件要花半天时间,抛弃掉那些老旧过时的信息系统吧,启用全新的适合自己邮件、ERP、CRM等系统,有些系统甚至还是完全免费的呢。

如果有条件,就给每一个员工发个智能手机吧,作为奖励也行,一个智能手机除了玩游戏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如及时收发邮件、阅读有价值的资讯。

六、让媒体闭嘴。

此点对大公司比较适合。其实,用好媒体很重要。

七、我们发布的是代码而非PPT。

我们总是做了很多炫目的PPT,美其名曰是方案,但到最后和成品往往大相径庭。更多的关心一下界面、流程以及技术实现,也许更有利于产品的成功。

八、清理现有产品。

我们做了非常多的产品,还自称有强大的核心,忘记掉这一切吧,技术的更新速度已经让你过去的产品大大的贬值了。

整理下新的产品思路,明确下盈利的商业模式,投入新的强的技术实力,坚定的开始新的航程吧。

九、拥抱开源。

技术的发展已经让我们拥有了较多的各种各样的轮子,我们还需要重复发明轮子吗?不需要。重要的是,你要熟练快速的运用好这些轮子,让你跑快走好。当然,你要有能力用好它。

十、咖啡不错。

员工对公司的眷顾,不仅仅在你给了多少工资,也在于你和他聊了几次天、吃了几次饭、喝了几杯咖啡等。

===============================

附上在CSDN上的原文(另外原文中的评论也有点意思):

1、裁掉1万人。Marc Andreessen可能是对的。(这位Netscape创始人认为雅虎现有18000人,实际上6000到8000人就够了。——译注) 从“架构师”、“项目经理”这些头衔的任何人开始。人事部也是很好的落刀之所。

2、全力花大价钱聘请一线的优秀产品经理和工程师。这经常需要给Google和Facebook那些非常抢手的年轻程序员(可能只有23岁)5倍以上原有的薪水,而且要对对方公司给出离谱的挽留合同坚决予以回击。一个真正好的工程师可以顶现在雅虎花名册上一些庸碌之辈五个。

3、媒体和员工会问你全盘战略,别理他们。组建一支精锐部队,拥有最好的工程师、设计师和产品人员,让他们在接下来几个月上线点牛B的产品,然后继续重复。没有什么比自己开发出自己能用的酷产品,更能鼓舞士气的了。

4、拍一段视频,你开着推土机,粉碎雅虎是一家“领导性数字媒体公司”的大大的标志。提出一个人们真正能理解的新愿景,比如“让雅虎App出现在每个设备的主屏”。(这不就是全盘战略吗?——译注)

5、全面改进公司内部IT水平。让雅虎现在的官方移动设备黑莓成为历史,给每个人配上iPhone和Android。IT部门的谁反对,就开掉谁。升级内部IT和开发系统/工具,学学那些时髦的创业公司在用什么。

6、想办法让那些媒体闭嘴。这很重要。

7、6个月内先不要让产品团队给出路线图,先灌输“我们发布的是代码而非PPT”的理念。

8、清理现有产品。该投入投入,该维护维护,该干掉干掉。把这些信息与员工和媒体分享,公开你的优先点。产品如有疑问,就干掉。

9、制定战略,尽可能使用现成/流行的开源工具和技术。如果现有的无法满足雅虎需要,那就让员工参与开源项目开发。不要重新发明轮子,不要用雅虎规模很大、国情特殊做理由。

10、公司里咖啡吧和吃的都非常棒,这点要继续保持。

posted on 2012-07-24 14:23  Rover.Tang  阅读(7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