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传说

RoverTang.com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在内部讨论到数据和功能的一些问题,今天突然想到KIWI数据规格的好,并由此感觉在国内对导航的使用存在误导,包括开发者和消费者,当然这也是不可扭转的现状,消费教育、消费引导都不是随便就能改变的。

说两件事情吧。

1、关于动态标注和静态标注的问题。

虽然这是地图表现层的技术实现,和KIWI数据没有关系,但若想要有一个好的地图显示,就有很大的关系。

标注的重点、标注的层级,如何区分显示?KIWI数据中的landmark应该就是用来做这样事情的。但我们往往的做法是,将landmark也作为可引导数据,即同POI混为同一个概念。这一做法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让用户找到更多的数据,并且可以导航。

缺点:landmark本身不具备引导属性,强制引导所带来的准确性问题;本来landmark是用来显示标注的,结果用POI数据动态判断显示标注,导致重点和层级不明,标注显示产生混乱。

当我突然回头寻求地图美观的时候(其实也不仅仅美观,实用性也是不错的,能够了解自己所处的周边地标),发现landmark是多么的重要,不然landmark也就不需要人为处理生成了。

顺便衍生一下:道路名的标注,KIWI也应该有自己的考量。

2、关键字的使用。

我们做查询的时候,往往追求的是全而快,在同消费者的教育中,也同样存在此问题,往往比较的就是数据的找得到和找不到、数据找的快和慢,但回过头来看,我们真的有这样的必要吗?

举例来说吧,假设“七天快捷酒店田林店”,如果用户输入“天快”或“店田”的关键字,找到这个酒店,是否存在意义?难道不可能用户是需要找快递公司或一个小吃店?若是此,结果不是与用户背道而驰?这种找到的结果为非用户期望结果,是否真的存在意义?

在数据中,有这样的一个属性字段,叫做查询关键字,里面的关键字不多,可能就是“七天”、“酒店”、“快捷”、“田林”等等这样的字眼,用户只有输入这些关键字才能找到该结果,上述的“天快”和“店田”是不能找到的,那结果是否更接近用户预期?

再说查询速度,查询速度和数据量是成反比的,比如全国范围内查询的速度原则上一定比省内或城市内查询的速度慢,所以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无法做到全国范围内查询的,做省内或城市内的数据查询也主要是因为查询数据量的考虑(当然也有可能同地图分块有关),假设,在上海查询“海洋馆”,即便速度再快,但结果中出现“北京海洋馆”,这是你需要的结果吗?而你不需要“上海长风海洋世界”或“上海海洋水族馆”?

同时查询速度和查询范围也同CPU消耗以及内存有关,特别是瞬间内存,如果CPU和内存的消耗有损整个软件的稳定性,那是否有必要作出范围广、速度快的查询?

我们似乎用一些表面的东西去QJ了用户内心最真实的诉求。

暂且先说这么多,很多的是技术问题,个人也不是很懂,欢迎大家交流指正,更多的内容待思考后再整理吧。

posted on 2012-06-14 10:07  Rover.Tang  阅读(11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