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19 2018.03.19-26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3周学习总结

20172319 2018.03.19-25 《Java程序设计》第3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创建对象:对象引用变量的声明及初始化;别名。
  2. String类:
  3. 包:类的集合;除java.lang外,其它包中类的使用一般要用import声明
  4. Random(随机数)类:整、浮点型随机数的取法;区间随机数的取用。
  5. Math(基本数学函数)类:三角函数、指数函数、绝对值、上下限。
  6. 格式化输出:NumberFormat、DecimalFormat(精确小数点)类及printf方法(程序移植) π(Math.PI)
  7. 枚举型:列举变量可能的值,并为其建立值。
  8. 包装器类:包装器类的创建和使用;自动装箱。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对类与对象没有明确的认识
  • 解决:翻阅书籍及网络查阅资料;
    类是一种模型,一些具体特征的集合(不能直接使用);
    对象是类的具体化,表现类的状态和行为(能直接使用);
    eg:人相当于类,具体到某一个人相当于对象,洗漱等行为相当于使用方法。
  • 问题2:一个类要用到的方法太多了,会导致误用等情况,时常要翻书
  • 解决:在练习过程中记住使用频率高的,剩下的之后再复习。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编程项目PP3.3中无法满足中间三位数不能大于655这一限制条件

  • 解决:最佳使用方法是第五章的if条件语句(然而并没学习到);取区间随机数和一个个编的程序有缺陷。

  • 问题2:新接触的类有点多,不能明确其属于哪个包,常常误用为Java.util(可能Scanner用多了)

  • 解决:明确类属于哪个包,然后进vim修改。
    输入图片说明

  • 问题3:刚接触Random类,发生语序错误或是没编写显示语句,随机数无法显示

  • 解决:对照例子使用Random的情况再针对自己的编辑错误作出修改。

代码托管

输入图片说明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
    输入图片说明

  • 理解:对取余运算符认识不深(其实还是用得太少)。

  • 错题2:
    输入图片说明

  • 理解:编程时最常用的是B、D,当时并不知道A、C也可以。

  • 错题3:
    输入图片说明

  • 理解:这是java,boolean 类型的数据只有两种,true 或者false。不可能设置为1或者0或者其他。否则电脑会报错。
    0和1 与 boolean是在C中有关系。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 敲代码其实不难,难的是怎么敲,为什么会这样敲,用其它方法敲阔步阔以,只有搞懂这些,才能谈得上是懂敲。
  • 编程时候要多想想,把自己当成需求者,尽可能使程序趋于完美。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2/202 1/2 15/15 积极主动敲代码
第二周 490/692 1/3 18/33 善于思考
第三周 581/1273 1/4 15/48 善于完善
posted @ 2018-03-23 18:27  ⊙ω⊙  阅读(1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