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AVOption

在ffmpeg中,常使用AVOption的API来进行参数设置。AVOption的API主要分为设置参数以及提取参数两种,无论是哪一种API都主要分为两大步骤:

  1. 寻找出参数所在的内存位置。
  2. 如果是设置参数,就先把参数转换为正确的数据类型,然后把参数写入内存位置;如果是提取参数,就先从内存位置提取出参数,然后把参数转换为输出所需的数据类型。

本文主要讨论第一步,即定位参数所在的内存位置(av_opt_find2)。

 

可被进行参数查找的结构

在调用av_opt_set这一类函数的时候,会传入一个结构体,如AVCodecContext,AVFormatContext,AVFilterContext,SwrContext,SwsContext等。这些是可以被用于参数查找的结构体,这些结构体都有一个特征:以AVClass作为结构体的头部

AVClass主要作用有两个:提供用于参数查找所必须的材料;指示所在的结构体相关的log显示样式(如log level,log颜色等)。

AVClass中用于参数查找所必须的材料有两个:

option 用于保存描述参数项的列表,即AVOption数组。
child_next 如果所查找的结构体中存在可被进行参数查找的子结构体,那么child_next函数应该返回指向该子结构体的指针,如此一来就可以通过子结构体进行参数查找。

 

image

 

 

定位参数所在的内存地址

在定位参数内存地址的时候都会用到AVOption,其中在定位时用到的AVOption中比较重要的成员有:

name 参数名称,用于与av_opt_set所输入的参数名称进行匹配,如果名称相同则表示成功找到该参数。
offset 参数所在位置与目标结构体头部的位置差。

image

定位参数的内存地址可以分为两个步骤:

  1. 定位结构体时。去查看该结构体中指向的option列表,如果列表中有与输入的名称同名的参数,则表明匹配成功,那么该option列表所在的结构体就是我们所定位的结构体。如果在调用av_opt_set的时候指定了AV_OPT_SEARCH_CHILDREN,还会递归地去查找子结构体中的option列表。
  2. 在得到了目标结构体的地址后,加上option中的offset后就能得到目标参数的内存地址。
posted @ 2018-12-26 22:12  TaigaComplex  阅读(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