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程序员64》读后感

    很少在这里写读后感,这段时间读了不少书,刚读完《阿里巴巴神话——马云的美丽新世界》,虽然感触和启发很多,但是觉得没有现在在网络上连载的这本小说《疯狂的程序员》那么能让我感动,让我思考人生。
    64章,是故事的主人翁,咱们的“疯狂的程序员”——绝影,他提出离职,然后走向人生另一阶段的一章,这一章很大篇幅都是写关于Bug Yang(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想辞职,绝影给他上最后一堂课的事情。这里提到的很多做人道理,说得很实在,很是对。
    “对一个程序员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和锻炼的机会,而是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程序员。”,我还在思考这个问题,真正接触程序开发是读大学,虽然大学之前也有学过一点编程,但系统的,还是从大一开始,时间一晃,已经是6年前的事情了,还记得第一堂C语言课,当时的情况。而真正从事软件开发,是大二下学期,算算,我已经做软件开发,就是真正地写代码,已经有4年时间了,这4年时间,经历过很多,但记忆总是那么的模糊,但仿佛又那么的清晰,模糊的是技术细节和经过,清晰的是感受和启发。
    绝影这一个疯狂的程序员,终于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认为辞职这件事,是绝影的人生决定,而我2个月前的辞职,也是我的人生一个重要的决定,因为这一决定,会改变咱们的人生。
    辞职啊辞职。我想很多人和“绝影”一样,一方面因为总总原因不愿意再呆在公司,另一方面又觉得公司或老板待我不薄,不忍心弃之。可是,当你觉得公司或老板呆你不薄的时候,你有没有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去回报公司呢?如果你做了,其实也就没什么对不起的了。想起我以前我有个公司,也是个小公司,老板的妈妈在我 们面前总是很有优越感,为啥?因为她觉得我们在她儿子公司里,他儿子给我们发着工资,她觉得发了工资他就是最大,我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其实不然,任何一个公司的发展壮大往往不在于老板有多优秀或者有多雄厚的资本,公司的主体看来还是员工。
    上面这段话,是这章的摘要,读后让我豁然开朗,公司的主体,是员工,阿里巴巴并很好地体现出这一点,所以阿里巴巴很有希望能做成百年老店,而马云,很有希望成为世界杰出的企业领袖。
    广东人有句话:“搵两餐”,说明生活,首要是生存,温饱解决了,你才能有精力去想更远大的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力,图报或者报恩的思想,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你的能力的发挥,也就是你是否能尽力。
    程序员,还得要有一个纯粹的环境与心境,才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程序员。
posted @ 2008-06-19 09:56  电视机9号  阅读(9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