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Redis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现在大多数开发人员都会听说过 Redis。Redis 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开源内存 NoSQL 数据库之一。它为前端以及后端服务(如键值查找,队列,哈希等)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

一、什么是 Redis?

根据 Redis 官方介绍,Redis 是一个开源(BSD许可),内存数据结构存储,用作数据库,缓存和消息代理,它支持字符串、哈希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 等数据类型。

二、Redis 与 Memcached

Redis 是一个数据结构服务器。作为键值数据存储,Redis 类似于 Memcached,但它比 Memcached 有两个主要优点:支持更多的数据类型以及持久化。

持久化使得你可以将 Redis 当做合法数据库进行操作,而不是一个不稳定的临时缓存。如果重新启动,Memcached 信息将丢失; 但 Redis 数据仍然存在。

Redis 支持存储多种类型数据。跟 Memcached 一样可以使用字符串。而且你还可以处理 hash(哈希),set(所有不同值的未排序),zset(所有不同值的排序)和 list(可能包括重复的排序)。

三、Redis 如何运作?

数据库将数据存储在磁盘或 SSD 上,而 Redis 的数据是驻留在内存中。由于无需访问磁盘,Redis 等内存数据存储避免了查找时间延迟,并且可以在几微秒内访问数据。Redis 提供多种数据结构、高可用性、地理空间、Lua 脚本、事务、磁盘持久性和群集支持,让实时互联网级应用程序的构建变得更加简单。

四、Redis 持久化

现在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实现持久性:一种称为快照,是一种半持久性模式,指定的时间间隔内生成数据集的时间点快照,以 RDB(Redis DataBase) 转储格式编写。从版本1.1开始,有更安全的替代方案 AOF(Append Only File),它的出现是为了弥补 RDB 的不足(数据的不一致性),采用日志的形式来记录每个写操作并追加在文件中。

五、RDB 和 AOF ,我应该用哪一个?

一般来说,如果想达到足以媲美 PostgreSQL 的数据安全性, 你应该同时使用 RDB 和 AOF 两种持久化功能。

AOF 默认情况下,Redis 每2秒将数据写入文件系统,根据需求设置时间。如果在默认设置下系统出现故障,则只会丢失几秒钟的数据。如果你可以承受数分钟以内的数据丢失, 那么你可以只使用 RDB 持久化。

有很多人会单独使用 AOF,但是我们并不鼓励这样,因为时常进行 RDB 快照非常方便于数据库备份,启动速度也较之快,还避免了AOF 引擎的 bug。

六、常见案例

缓存 - 由于其高性能,当读写操作量超过传统数据库的功能时,可以通过 Redis 进行解决。由于 Redis 能够轻松的将数据持久保存到磁盘和丰富数据类型,因此它是传统 Memcached 缓存解决方案的绝佳替代方案。

发布和订阅 - 从版本 2.0 开始,Redis 提供了使用发布/订阅消息传递范例分发数据的功能。

队列 - 像 Resque 这样的项目使用 Redis 作为排队后台作业的后端。

游戏排行榜- Redis 是寻求构建实时排行榜的游戏开发者的热门选择。可直接使用 Redis 有序集数据结构,此结构实现了元素的唯一性,同时又可维护按用户分数排序的列表。你也可以使用时间戳作为分数,使用有序集处理时间序列数据。

实时分析-Redis 可作为内存中数据存储,与流处理平台(例如 Apache Kafka)搭配使用,以亚毫秒级延迟提取、处理和分析实时数据。Redis 是实时分析使用案例的理想选择,例如社交媒体分析、广告投放、个性化。

七、示例 Redis 基本命令

下面我简单讲解 Redis-CLI 基本命令操作,默认情况下,Redis-CLI在端口 6379 上运行。

SET (设置密钥)

127.0.0.1:6379> SET foo "Hello World"
OK // 设置密钥

GET (获取密钥)

127.0.0.1:6379> GET foo
"Hello World" // 获取密钥

DEL (删除密钥)

127.0.0.1:6379> GET foo 
"Hello World" 
127.0.0.1:6379> DEL foo
(integer) 1 // 密钥刚被删除
127.0.0.1:6379> GET foo
(nil) // 密钥被删除,结果为nil。

SETEX (设置有效期限的密钥)

127.0.0.1:6379> SETEX foo 40 "I said, Hello World!"
OK //密钥已设置为40秒到期

TTL (密钥的剩余时间)

127.0.0.1:6379> TTL foo
(integer) 36 //36秒超时

PERSIST (密钥删除期限)

127.0.0.1:6379> PERSIST foo
(integer) 1 //将密钥转为持久化(密钥不会过期)

RENAME (重命名当前现有密钥)

127.0.0.1:6379> RENAME foo bar
OK // 将键'foo'重命名为 'bar'

FLUSHALL (清空到目前为止保存的所有内容)

127.0.0.1:6379> flushall
OK // 删库跑路

八、小结

Redis 有着极其丰富的数据类型和极高性能,性能上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但是 Redis 不是万能的,受到物理内存的限制,不能用作海量数据的高性能读写,因此 Redis 适合的场景主要局限在较小数据量的高性能操作和运算上。

posted @ 2019-05-30 17:52  隐峯  阅读(4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