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日更•第五十一期】知识扫盲:什么是离散化?

▎前言

  之前就听很多同学和讲师们说离散化,小编一直不知道离散化是什么。

  其实离散化很简单,没有那么深奥,感觉这一篇注定又是一篇水博客。

▎概述

  离散化是程序设计中一个常用的技巧,它可以有效的降低时间复杂度。其基本思想就是在众多可能的情况中,只考虑需要用的值。离散化可以改进一个低效的算法,甚至实现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算法。要掌握这个思想,必须从大量的题目中理解此方法的特点。例如,在建造线段树空间不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离散化。(copy自百度百科)

  感觉百度上的解释终于不深奥了。

▎原理

  比如说原来有这样一组数字:19260817,233,114514,100007,1;

  我们先排个序:1,233,100007,114514,19260817;

  然后标号:1,2,3,4,5

  重新放回数组:5,2,4,3,1

  所以离散化后就是5,2,4,3,1,通俗的可以理解成排名情况。

  说白了,就是降低数字规模,且不改变一些性质,就叫离散化。

  每道题要维护的性质不一样,所以如何离散化的策略也不一样,应该依题而定。

▎适用题型

  • 数据本身很大
  • 自身无法成为下标对应
  • 只需要维护相对性质
  • 与具体是多少无关
  • ……
posted @ 2019-08-23 19:51  c1714-gzr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