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8级计算机和综合实验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这个作业的目标 确定小组选题,思考实现方案
小组的组号和队名 3组 T333
小组的队长姓名 杨健辉

方向:

图书馆打卡小程序

一、设计背景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天只是几点几滴的积累,最终却能形成巨大的收获。很多人都尝试着每天去图书馆读书学习,然而没能得到即时的正反馈的话,很多人会慢慢的懈怠,甚至最终不再去图书馆。所以通过我们小组所做的图书馆打卡系统记录图书馆打卡次数,可以将每天的积累和进步用数据反馈给用户,让用户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量,互相竞争鼓励,增强大家每日坚持去图书馆的积极性。

二、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期望功能

打卡&计时
根据所在位置进行打卡以及对在图书馆内时间进行时间累计,并且还能根据每周在图书馆时间进行排行

打卡分享
在每日打卡结束时可将打卡时间进行分享,激励朋友们与你一同学习,一同进步

实用价值:

打卡的目的是为了记录学生自己的学习历程,让学生可以清晰客观的了解到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量,有助于促进学生在自主学习方面的能力。

三、类似产品的对比和分析

产品名称 知识圈微信小程序 Forest
平台简介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社群运营工具,由管理员发起活动,成员参加进行每日打卡的方式进行。 边阅读边种树的手机APP,可以基于阅读时间种植各种各样的树
主要模块 作业打卡、成员分组管理、作业点评、音频播放、学员互动 种树(通过阅读、学习)、统计数据、社区系统、成就系统
优势 操作简便,颜值高,灵活度高,阅读数据可视化程度高,每天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醒 界面简洁,操作简便,趣味性高,成就系统,可以社区交互
劣势 不能统计阅读时长 没有管理员系统

四、目标用户群体

面向至诚学院的师生,以及需要打卡小程序提高学习兴趣与动力的人群。

五、该产品对比使用其他常用软件的优劣势

我们设计的图书馆小程序,其主要功能为打卡。这个小程序想要解决的问题有实时打卡(通过地理位置或是进门刷卡获得的数据来进行打卡)及对打卡的数据进行整合统计并存储。qq群及微信群的优势在于其应用使用的频繁性,但是通过qq群及微信群可以实现小部分群体的打卡功能,且比较麻烦。实时进入图书馆才能进行打卡的功能需要发送定位来进行打卡,且无法通过应用自动进行统计。通过热门应用基本无法实现我们希望的小程序的主要功能。相比之下需要进行设计来实现我们所预期的小程序的功能。

六、是否可替代分析

对于至诚学院图书馆打卡的小程序尚未出现过,我们的打卡小程序是比较新颖不易被替代的。

七、Q&A

·Q: 如何使用本款小程序
·A: 通过微信小程序,绑定学生卡使用,并实现信息互通

·Q: 会不会无人使用本功能
·A: 不会,可以通过自己的兴趣打卡,也可以采取每个学期需要达到一定打卡次数监督打卡学习。

·Q: 如何确定使用者没有虚假打卡
·A: 通过区域定位,以及停留时间等进行判别

posted @ 2021-04-12 13:18  T333  阅读(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