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安装ubuntu16.04双系统

前话:因为感兴趣吧也是专业需要,所以自学了U盘重装系统以及在win10的情况下安装Ubuntu16.04双系统。借此博客,记录下我安装Ubuntu的过程,方便日后回忆。

正因如此,本篇博客会写的十分简略,如有不便请见谅。

 

如果你是一位新手,推荐一位大神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Duane/p/5424218.html

 

补充知识点:关于磁盘使用GUID格式分区和MBR格式分区

当你使用DiskGenius分区工具快速分区时,会让你选择要哪一种分区格式,如下图

这两种分区类型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GUID对应电脑的UEFI启动模式,MBR对应的是Legacy启动模式。

举一个栗子,如果你的系统盘(C盘)所在磁盘是GUID分区类型的,但是电脑的启动方式却又是Legacy,这样的话,当你启动电脑时,会出现Invalid Partition Table(无效分区表)。

如果想要进入系统,必须将Legacy改为UEFI。

 

在多次安装双系统失败后,我自己感觉出来一个规律:

磁盘使用GUID分区类型,在安装双系统的时候会更加方便。而且安装成功后,会默认使用Ubuntu引导Windows,这样子就不需要使用easyBCD或者refind工具。

 

下面是我的安装Ubuntu的过程,在此之前我说一下我BIOS里的配置:

安全模式和快速启动要设置为disable,启动方式设置为 仅UEFI。U盘启动方式设置为enable

 

第一步:压缩出一块空闲的区域用于Ubuntu系统,原则上越大越好,推荐100GB以上

注意:该块区域所在磁盘的类型需为GUID类型

第二步:制作Ubuntu16.04的启动盘

制作启动盘的设置如下

开始确定确定即可(如果U盘里有重要资料,记着提前做好备份)

 第三步:安装Ubuntu

插上U盘,重启电脑,进入U盘启动盘。正常情况下便能看到install ubuntu的选项,选择该选项。

在下图界面,“安装Ubuntu时下载更新”无需勾选,因为会增加安装时间,安装完成后也可以进行软件更新。

第二个选项可勾可不勾。可能是我安装时的网络不好,勾选第二个选项选择 继续 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看个人情况吧

选择安装类型选择其它选项,然后继续。

在接下来的界面里,先选中第一步分配出来的空闲区域,点击下面的加号,进行Ubuntu分区

以100G的空闲空间为例,具体分区情况如下:

/boot 分区:  ------ 300MB。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

/ 分区 ------ 35GB。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

swap(交换空间) : ------ 4GB。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用于:交换空间

/home 分区 ------ 剩下的空间都给它好了。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

注意:"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选择/boot对应的分区

检查无误后点击现在安装,点击继续...

后面默认即可。安装过程看网速如何,慢的话估计要安装很久,推荐深夜安装,睡一觉就安装好了。

最后一步:如果你是按照我的步骤走的(都是UEFI启动方式),那么在重启电脑后你会惊喜的发现是通过Ubuntu去引导启动的,你可以选择是进入Windows系统或是Ubuntu系统,双系统安装大功告成。

 

后话:如果重启之后会发现,没有Ubuntu的选择项,依旧直接进入Windows。你可能需要EasyBCD或是refind软件了。

EasyBCD在我最前面推荐的博客中有使用方法。refind推荐下面的博客,亲测可用

http://tshare365.com/archives/1774.html

 

-------------End--------------

 

posted @ 2019-02-07 23:22  Apple_Coco  阅读(1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