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勤功能系统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小队@JMZJB-集美震惊部

成员:
刘向东@2014201421042051,黄鸿伟@201421122083,李胜昌@201421143080,江泽平@201421122066


需求分析

需求简述

系统描述:

  为了实现集美大学网上应用系统的用户统一化管理,小组将基于i集大与集大通,开发面向学生,教师与辅导员的屏幕,实现用户在集大通上的课堂点名,查看考勤状况等功能。

功能描述:

1.[迟到的学生]
  点击“报到”。
  若有测试,则只有迟到的未参加测试的学生需要“报到”。
  若无测试,则可要求全体同学“报到”。
2.[老师]
  收到报到信息,打开清单,逐一点名并点击“已到”、“未到”,老师亦可批量确认“全到”。
  若有测试,对于已经参加测试的同学,自动确认“已到”。
3.结合点名和测试生成的考勤表:
[教师、辅导员]
  可查看考勤表、
[学生]
  可查看自己的考勤情况、
[辅导员] 
  可通过集大通推送缺勤情况给辅导员。

  *注:用例图与模型图在需求分析说明书中,需求分析git地址>>

NABCD竞争性需求分析

项目 分析
Need 为了实现集美大学网上应用系统的用户统一化管理,小组将基于i集大与集大通,开发面向学生,教师与辅导员的屏幕,实现用户在集大通上的课堂点名,查看考勤状况等功能。
Approach 统一化课堂管理,方便对学生平时成绩的统计,也节省老师点名时间,学生可以快速签到,同时辅导员可以即使查看签到表,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进行沟通。同时完善了智慧集大的功能
Benefit 学生通过集大通,老师通过i集大平台即可完成操作,管理统一化
Competitors 可处理高并发量的查询功能
Delivery 通过网络中心,课堂宣传,辅导员讲解,学院规定等扩大使用范围

原型设计

教师端

教师PC端

学生端

学生PC端

首页

首页PC端

修改考勤

修改考勤

首页

首页移动端

签到

签到移动端

课堂详情

详情移动端

编码规范

编码规范
(对项目中可能出现的编码状况进行规范,对目前尚未使用到的日后再进行添加)
一、基本约定
1.程序编写采用驼峰命名法+英文简写命名+动词名词命名,可以显示变量内容,方法作用。对类名使用大驼峰命名法,变量名,函数名使用小驼峰命名法。常量类型使用大写+下划线分割,
如:
class CalcuelateNumber ,var time,public void initInfo()

2.对每个方法前进行方法说明注释,对于方法中的形参命名同上
如:

// 随机数据(分数和整数)
var ranNum = function () {
    //...
}

3.在变量声明区提前声明变量,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最好不使用i,j,x,y,z,使用准确计数名称来反映变量作用
如:

//变量声明区
int stuNum;
//...
//方法实现区
public void initInfo(){
    string stuId;
    int currentWeek;
}

4.注释规范:
4.1:注释中需要将方法作用写出,对于晦涩难懂的实现细节需要详细说明,每个类和文件开头需要进行注释,如下:

  /*
   * Classname
   *
   * Version information
   *
   * Date
   *
   * Copyright notice
   *
   * Coder name
   */

4.2:对方法应写在被注释块的上方,变量的注释声明跟在变量后,如:

/*初始化学生信息*/
public void initInfo(){
    string stuId;   //学生学号
}

4.3:对某些需要注释的实现细节采用尾部注释的方法,如:

<%
//..
this.stuId=request.getParameter("stuId"); /*接受学生学号参数*/
%>

5.对显示出的标签和文字使用简体中文展示,编码字符集使用Unicode。

6.函数实现尽量控制在150行以内,若方法中有内容可以重复调用则需要对需要调用的内容封装成方法。

7.尽量做到每个模块皆可测试,保证测试用例的覆盖率。

posted @ 2017-11-05 17:06  Symumi  阅读(15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