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发,从“心”出发

重新出发,从“心”出发

首先真的很幸运有机会能读到这么多大牛的文章,感触真的很多,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我觉得还是需要一定是时间消化一下这些思想。

有一段时间没用博客园了,甚至连之前的账号信息都不记得了,虽然找得回来,但想既然想重新开始,就干脆用一个新的账户了,希望这个账户的生命能陪伴我吧。

接下来来回答一下一些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高考完我一心想要去学习金融行业,以后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但是很可惜,分数并不够让我去选择金融类专业,不得不承认我是个恋家的人,我不想远行,于是就选择了福建省内能份数能达到福大,当时听说福大的计算机是不错的,于是就选择了计算机。也没有特别的故事,特别的经历,在当时的自己看来,就是退而其次从了。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总体来说与我心目中的计算机专业的定义、样式都没有太大的出入,但也绝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计算机专业学生或者说是程序员什么“钱多、话少、死得早”类型,在身边我认识了很多编程很牛的学长姐,在生活中也是非常有趣善聊的类型。但是可能是因为自身的原因,本身如同A博客的博主一般,大一大二把一大部分的精力投入了学生工作中,什么班长、分团委主席做了个遍,也喜欢参与社团活动,对于专业知识没有很好的吸收,都只学到了皮毛,所以不说对专业的期待,至少自己对自己的期待值就不符合当初自己的预想。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接触两年下来,我也梦想过有一天能有我自己的程序、app、系统应用什么的被人家津津乐道。也曾和舍友一起晚上熬夜打代码,因为敲出一道难题而欣喜的时候,所以对于计算机专业即使谈不上喜欢但至少还是有好感的吧。谈到擅长,我真的不敢把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两年来我觉得自己的进步除了打字速度要比其他非本专业的同学快上不少,有的也就是做到了会敲代码,不至于看到代码以为是乱码的地步,但是我真的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学习能让自己真正的在这个领域入门,类似与博客F上的博主前妻,我现在就把自己当成半路出家的人,希望追赶上大家的步伐。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同上,不敢说具备了哪些专业知识和技能,两年来得到培养的能力或许是人际沟通上居多,虽然不知道这个能力有什么用,但总觉得会有那么点帮助。提到能力和知识,得感谢一下我的导师,通过我的导师,我进入了实验室,虽然知识进去坐着学一些基础的东西,但我从中学到了挺多东西的。不管是OpenCV的入门,还是从听研究生学长学姐的交谈中学到的,认识到的一些专业技能,还包括了对未来工作学习生活的憧憬,都得谢谢我的导师给我这个机会。依旧同上,希望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能让我真正的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我希望并正在努力着。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首先肯定是只有c、c++的入门知识,编程能力偏弱,在一些毕业生应聘上的面试环节的知识也是掌握得少之又少。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不管是考研还是求职,对我来说都有可行性和可执行性。在之前的两年中我询问过很多人的意见,老师当然是支持考研的,父母也是如此,而一些学长学姐们则告诉我

这是一门技术学科,考研的性价比不高

那个时候开始我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明确的未来规划。但是(转折点来了,手动滑稽),张雪峰老师相信大家都听过,他一次节目中讲到考研的重要性的时候,有一个公司老板起来反驳他,说道

我的公司里就没有什么所谓的985、211的研究生,本科生

张雪峰老师这样答道:

所以你不是世界五百强
附上视频

后来我去翻看了一些大V的评论,包括我这几天看的这几个博客,我确定了一点:研究生以后出来工作的路只会比本科生更宽.所以目前为止我选择之后的考研道路,我知道这是一条一点不会比高考简单的道路,但是谁让我这么欠虐呢。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而言,我想我能静下心来学习,大一大二两年打下的交际基础可能能为以后的面试带来一定的帮助。劣势的话就很多了,比如专业基础不太牢固等等就不多列举了,省的自己看着难过。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规划的话现在就想着好好学习,把大三上的课程好好的消化掉,把导师交给的任务好好的完成,为了以后的毕设也打下基础。幸运的是过去的两年并没有挂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更近一步,到了大三下就开始准备考研啦!

3、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我是很在未来不久,能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去为了自己的一个希望的项目熬夜,脱离菜鸟的level是每个人都想的,我想这个毋庸置疑。

关于

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我想我还是有一点体会的,虽然方向不同,之前是和班里的团支书、班委一起熬夜赶材料,做活动的时候就有着这样的经历,真的很好,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斗去熬夜,结束了一起吃个饭,聊聊天想想也是很幸福,很温馨的。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emmmmm.......m因为之前老师说过这门课是可以当做以后找工作的项目经历来学习的,那就希望我到时候能在这门课上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最后有一个自己的作品吧!至于时间,我打算将自己的课余时间抽出来吧,具体多少得看其余课程的量和进度决定了。

今天是七夕节,祝大家在七夕里和代码一起度过。

最后,打败我们感情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

posted @ 2017-08-28 19:21  HuXUzi  阅读(31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