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为疫情,工作延期中,不想每天浪费时间,正好趁休息,整理一下工作中用的一下东西。

年前有个项目需要在微信中授权获取用户基本信息

 

微信授权使用的是OAuth2.0授权的方式。主要有以下步骤

  第一步:用户同意授权,获取code

  第二步:通过code换取网页授权access_token

  第三步:刷新access_token(如果需要)

  第四步:拉取用户信息(需scope为 snsapi_userinfo)

 

请求授权页面的构造方式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APPID&redirect_uri=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code&scope=SCOPE&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参数说明

参数

必须

说明

appid

公众号的唯一标识(这个就是我们申请的)

redirect_uri

授权后重定向的回调链接地址(我们前面申请的)

response_type

返回类型,请填写code

scope

应用授权作用域,snsapi_base (不弹出授权页面,直接跳转,只能获取用户openid),snsapi_userinfo (弹出授权页面,可通过openid拿到昵称、性别、所在地。并且,即使在未关注的情况下,只要用户授权,也能获取其信息)

state

重定向后会带上state参数,开发者可以填写a-zA-Z0-9的参数值,最多128字节,该值会被微信原样返回,我们可以将其进行比对,防止别人的攻击。

#wechat_redirect

直接在微信打开链接,可以不填此参数。做页面302重定向时候,必须带此参数

 

 

应用授权作用域:由于snsapi_base只能获取到openid,意义不大,所以我们使用snsapi_userinfo。

尤其注意:由于授权操作安全等级较高,所以在发起授权请求时,微信会对授权链接做正则强匹配校验,如果链接的参数顺序不对,授权页面将无法正常访问

这个需要发到微信中,使用微信浏览器才能打开。

 code说明 :

code作为换取access_token的票据,每次用户授权带上的code将不一样,code只能使用一次,5分钟未被使用自动过期
使用code换取access_token:
https://api.weixin.qq.com/sns/oauth2/access_token?appid=APPID&secret=SECRET&code=CODE&grant_type=authorization_code

 

参数说明

参数

是否必须

说明

appid

公众号的唯一标识

secret

公众号的appsecret

code

填写第一步获取的code参数

grant_type

填写为authorization_code

只有获取code的链接必须是在微信客户端中点开的,获取access_token和用户信息可以直接在网页打开即可。

通过access_token、openid获取用户信息 :

https://api.weixin.qq.com/sns/userinfo?access_token=ACCESS_TOKEN&openid=OPENID

 

得到的json格式数据如下:

{

   "openid":" OPENID",

   " nickname": NICKNAME,

   "sex":"1",

   "province":"PROVINCE"

   "city":"CITY",

   "country":"COUNTRY",

    "headimgurl":    "http://wx.qlogo.cn/mmopen/g3MonUZtNHkdmzicIlibx6iaFqAc56vxLSUfpb6n5WKSYVY0ChQKkiaJSgQ1dZuTOgvLLrhJbERQQ4eMsv84eavHiaiceqxibJxCfHe/46", 

"privilege":[

"PRIVILEGE1"

"PRIVILEGE2"

    ],

    "unionid": "o6_bmasdasdsad6_2sgVt7hMZOPfL"

}

注意:用户(即openid)关注了公众号后,才能调用成功

 
摘:https://www.cnblogs.com/sunshq/p/5132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