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2010开发实例精选——可排序的搜索核心结果

虽然对于信息工作者来说SharePoint 2010开箱即用的搜索界面已经非常直观并易用,但作为超级用户仍然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搜索体验。SharePoint Server 2010包括了许多与搜索相关的强大的Web部件,用于支持超级用户定制搜索体验,包括搜索最佳匹配,精简面板,搜索核心结果,相关查询等等。下图为标准的搜索类WebPart。


[点击查看大图]

IT Pros或Developers可以配置内置的搜索Web部件来定制搜索体验。作为开发人员,你也可以扩展这些WebPart,来改变搜索结果页上内置搜索WebPart的行为。只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继承并扩展,无需创建新的WebPart。

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定制搜索WebPart时使用查询日志记录,以及随时通过查询对象模型访问搜索服务。

例子:扩展搜索核心结果Web部件

让我们用Visual Studio 2010创建一个新的搜索WebPart。本例中的WebPart继承自CoreResultsWebPart,并从一个自定义的源中显示数据。标准的搜索核心结果WebPart包括一个构造函数和两个方法,我们将在本例中对其进行修改。

第一步是新建一个WebPart类。创建一个新的WebPart项目并继承自CoreResultsWebPart类。覆写CreateChildControls来添加界面所需的任何控件,然后覆写CreateDataSource。这是我们操作查询的入口。在覆写中,我们将创建一个稍后创建的自定义数据源类的实例。 

class MSDNSample : CoreResultsWebPart
{
    
public MSDNSample()
    {
        
//默认构造器:支持为了序列化所以必须存在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CreateChildControls()
    {
        
base.CreateChildControls();
        
//在此处添加界面上用到的控件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CreateDataSource()
    {
        
//base.CreateDataSource();
        this.DataSource = new MyCoreResultsDataSource(this);
    }

第二步是创建一个新类继承自CoreResultsDatasource类。在CreateDataSource的覆写中,会设置DataSource属性为该类。在CoreResultsDataSource构造器中,创建一个稍后创建的自定义数据源视图类的实例。至此,无需再覆写其他任何内容了。

public class MyCoreResultsDataSource : CoreResultsDatasource
{
    
public MyCoreResultsDataSource(CoreResultsWebPart ParentWebpart)
        : base(ParentWebpart)
    {
        
//如果在这里我们需要引用该WebPart的属性或方法
        
//那么可以通过 ParentWebPart 参数获取

        
//创建将用于此数据源的视图
        this.View = new My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this"MyCoreResults");
    }
}

第三步是创建一个新类继承自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类。设置你的CoreResultsDatasource的View属性为该新类。在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的构造器中,获取一个引用到CoreResultsDatasource,以便你可以返回到该webpart。然后,设置QueryManager属性以便共享页面中使用的查询管理器。

public class My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 : 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    
{
    
public My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SearchResultsBaseDatasource DataSourceOwner, string ViewName)
                    : base(DataSourceOwner, ViewName)
    {
        
//确保datasource有值
        if (DataSourceOwner == null)
        {
            
throw new ArgumentNullException("DataSourceOwner");
        }
        
//获取一个到我们datasource的类型引用
        MyCoreResultsDataSource ds = this.DataSourceOwner as MyCoreResultsDataSource;

        
//为该视图配置查询管理器
        this.QueryManager = SharedQueryManager.GetInstance(ds.ParentWebpart.Page).QueryManager;
    }

现在,我们完成了一个从自定义数据源显示数据的WebPart。接下来,我将在其中添加一些定制查询处理。

例子:为你的WebPart添加排序功能

毫无疑问我们可以在CoreResultsDataSourceView类中修改查询的方方面面。其中首要的是对AddSortOrder的覆写。该类可以提供对SharePointSearchRuntime类的访问,借助此类,可以得到:KeywordQueryObject,Location和RefinementManager。

下面的样例代码在AddSortOrder覆写中添加了排序功能。

    public override void AddSortOrder(SharePointSearchRuntime runtime)
    {
        
//确保我们的运行时已妥善实例化
        if (runtime.KeywordQueryObject == null)
        {
            
return;
        }
        
//删除任何可能存在的其他字段上的排序
        runtime.KeywordQueryObject.SortList.Clear();
        
//获取该datasource以便得到该webpart并获取用户所选择的排序字段
        SearchResultsPart wp = this.DataSourceOwner.ParentWebpart as SearchResultsPart;
        
string sortField = wp.SortFields;
        
//检查是否已经提供了排序字段
        if (!string.IsNullOrEmpty(sortField))
        {
            
//如果是页面提交则使用排序下拉框中的值
            if (wp.Page.IsPostBack)
            {
                
//获得下拉框中所选的排序方向
                SortDirection dir =
                    (wp.Page.Request.Form[SearchResultsPart.mFormSortDirection] == "ASC" ?
                    SortDirection.Ascending : SortDirection.Descending);

                
//配置该排序列表,添加排序字段和排序方向
                runtime.KeywordQueryObject.SortList.Add(wp.Page.Request.Form[SearchResultsPart.mFormSortField],
                    dir);
            }
            
else
            {
                
//以分隔符来拆分该值,并取出第一项按降序排列
                string[] values = sortField.Split(";".ToCharArray(), StringSplitOptions.RemoveEmptyEntries);
                runtime.KeywordQueryObject.SortList.Add(values[0], SortDirection.Descending);
            }
        }
        
else  //如果没有提供排序字段则使用默认排序顺序
            base.AddSortOrder(runtime);

其中本例中使用了KeywordQueryObject类。该类提供了访问关键字查询属性的接口,比如:

EnableFQL
RowLimit
EnableNicknames
SearchTerms
EnablePhonetic
SelectProperties
EnableStemming
SortList
Filter
StartRow
QueryInfo
SummaryLength
QueryText
TrimDuplicates
Refiners
. . . 

为了在我们的webpart中改变排序顺序,首先需要删除默认的排序顺序。然后获取一个该webpart的引用,因为可以从中得到排序字段的属性值。如果页面posbback,则取到用户在当前页中选择的排序字段。否则,使用用户在配置webpart属性时选择的第一个排序字段。最后,将排序字段添加到SortList属性。

为了可以排序,你还需要列出可供排序的字段。 DateTime类型的字段,Numeric类型的字段,以及HasMultipleValues=false,IsInDocProps=true,并且MaxCharactersInPropertyStoreIndex>0的Text类型的字段,都可以用于排序。

你可以通过创建一个自定义webpart属性编辑器来限制用户只能从指定的字段中进行选择。这部分的代码和SharePoint 2007里一样:继承自EditorPart并实现IWebEditable接口。在附带的样例代码中,我们的EditorPart使用标准的LINQ方式访问搜索架构,来查找属性。 

运行结果

排序字段与排序方向选择:

WebPart属性编辑,其中包括可排序字段的选择和附加的一个查询条件: 

完整源代码下载 

参考资料

Customizing the SharePoint 2010 Search User Experience 

posted @ 2010-07-26 16:29  Sunmoonfire  阅读(281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