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开源工具之nethogs命令介绍

1、nethogs命令简介

其实有很多适用于Linux系统的开源网络监视工具。比如说,你可以用命令iftop来检查带宽使用情况。netstat用来查看接口统计报告,还有top监控系统当前运行进程。

但是如果你想要找一个能够按进程实时统计网络带宽利用率的工具,那么NetHogs值得一看。

NetHogs是一个开源的命令行工具(类似于Linux的top命令),用来按进程或程序实时统计网络带宽使用率。

来自NetHogs项目网站:

NetHogs是一个小型的net top工具,不像大多数工具那样拖慢每个协议或者是每个子网的速度而是按照进程进行带宽分组。

NetHogs不需要依赖载入某个特殊的内核模块。如果发生了网络阻塞你可以启动NetHogs立即看到哪个PID造成的这种状况。

这样就很容易找出哪个程序跑飞了然后突然占用你的带宽。

 

2、使用示例

2.1、命令安装

#在RHEL、CentOS和Fedora下安装NetHogs

[tse@pg52 ~]$ sudo yum install - y nethogs

 

2.2、命令帮助

[root@pg52~]#nethogs -h
用法:netlogs[-V][-h][-b][-d秒][-V模式][-c计数][-t][-p][-s][device[device…]]]
-V:打印版本。
-h:打印此帮助。
-b:错误搜索模式-表示跟踪模式。
-d:更新刷新率的延迟(秒)。默认值为1。
-v:视图模式(0=KB/s,1=总KB,2=总B,3=总MB)。默认值为0。
-c:更新次数。默认值为0(无限制)。
-t:跟踪模式。
-p:以混杂模式监听流量(不推荐)。
-s:按发送列对输出进行排序。
-a:监控所有设备,甚至环回/停止的设备。
device:要监视的设备。默认值是所有接口都已启动并正在运行,不包括环回

#按键说明: 当netogs运行时,按下: q: 退出 s: 按照发送流量排序 r: 按照接收流量排序 m: 在总计(KB、B、MB)和KB
/s模式之间切换

 

2.3、监控ens33网卡流量

nethogs命令默认监控所有物理网卡,可以后面接口网卡名称方式指定监控某网卡流量,可以接多个网卡名称,网卡之间空格隔开。

[root@pg52 ~]# nethogs ens33

#执行如下图

 

2.4、监控时按刷新频率5秒总计2次显示

#默认刷新频率间隔1秒,刷新次数不限制直到主动结束进程或者退出。

[root@pg52 ~]# nethogs -d 5 -c 2

 

2.5、按照MB流量格式显示模式显示

#指定网卡流量显示单位,默认KB,(0 = KB/s, 1 = total KB, 2 = total B, 3 = total MB)

[root@pg52 ~]# nethogs -v 3

#如下图

 

2.6、监控所有网卡流量

#使用-a参数可以监控环回口流量

[root@pg52 ~]# nethogs -a

#如下图

 

2.7、tracemode跟踪模式

#-t表示启用追踪模式,可以记录每一次的值,也可以结合其他参数一起使用。

[root@pg52 ~]# nethogs -t -d 10 -c 5

#如下图所示:

 

posted @ 2023-02-08 16:00  Tse先生  阅读(5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