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下使用pipreqs提示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

前文

因工作需要,需要导出当前项目的环境依赖

同时由于没有使用virtualenv,不能直接使用pip freeze简单导出,经查询可以使用pipreqs来检查项目依赖并导出对应的requirements.txt。

安装

pip install pipreqs

使用

在DOS窗口切换到目标Python项目所在路径,直接执行pipreqs ./:

cd %YourProjectPath%
pipreqs ./

  

问题

* 找不到pipreqs命令

本以为步骤非常简单,跟着做就完事了,结果执行pipreqs时遇到以下报错:

 

 很明显,要么是没有安装成功,要么是环境变量有问题。

检查:

1、重新执行pip install pipreqs确认pipreqs已成功安装

2、确认python环境变量已配置

 

经过一轮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是依然执行失败!后面甚至直接把python下的site-packages目录都加入了环境变量,依然无果。

无奈,尝试卸载pipreqs重新安装,在重装时发现了一处Warning:

Orz... 这才发现,通过pip安装的库不在python安装目录下,并且该路径没有配置进环境变量!

重新把Warning中提到的路径加入到环境变量,发现终于能够成功运行:

 

 

 

 虽然还有编码报错,但显然已经能够找到pipreqs命令,找不到命令的问题已成功解决。

* 编码问题

增加--encoding选项设置编码格式即可解决:

 

备注:如果项目路径中已存在requirements.txt文件,并且希望重新生成和替换,可以如上图一样,增加--force选项即可。 

 

posted @ 2021-06-29 17:50  SunboyL  阅读(20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