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
队员1 211806130苏玲俐
队员2 211806214贺芳鑫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为学校的图书馆进行小程序的原型设计,包括年度报告等功能>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Sulingli/p/14540360.html)
其他参考文献 ...

一、简单介绍

(队员一)苏玲俐:学号211806130,以前抱着手机,现在抱着高数书、单词书、专业课书。
(队员二)贺芳鑫:学号211806214,爱学习,知上进,善沟通,懂感恩。

二、结对过程

1、寻找结对伙伴

在老师下达作业任务后,我们就迅速达成了共识一起结对,因为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经常互帮互助,相处融洽,并且常常都有新奇的想法,默契度较高,于是一起完成此次的结对作业。

2、对双方的评价

对贺芳鑫的评价:效率高并且学习能力强,对于队友提出的功能设计要求都会满足,也会提出更完善的建议并实现了很多部分的美化。
对苏玲俐的评价:行动力强并且很有想法,坚守团队精神,细心,对项目功能优化了很多细节,人上人选手。

3、作业体验

苏玲俐:此次作业形式以结对的方式进行,既不像个人单独作战也不像团体多人协作,仅两个人于是更考验双方之间的思维交汇和沟通能力。我们的结对过程十分顺利和谐,从作业发布之后就一直在构思设计,每天都对功能和布局不断的细化和更改,是次不错的合作体验。对于原型设计的工具,我们选择了墨刀,一番学习后发现它上手也十分容易,更要夸夸它多人协作的功能,可以让双方同时编辑并实时看到修改后的效果,为设计和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贺芳鑫:首先,这次作业不得不说让我学到了很多,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使用墨刀和跟增进了跟队友的交流沟通,明白了个人与团队之间的联系。因为这次是两个人协作不是单独完成,于是有个人督促,让我更加的认真,一早就开始准备了,完成的时间也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三、结对照片

1、文字记录

2、通话记录

3、会议记录

四、需求分析(NABCD模型)

1、N(Need--需求)

在信息时代,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每到年末各大app或平台都会推出用户的专属年度报告,用可视化的总结报告帮助用户回顾过去一年的使用经历。我校的图书馆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为学生们推送属于他们的年度报告,并实现多功能的小程序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日常学习服务。

2、A(Approach--做法)

①部分功能及做法

登录
1.点击“登录”按钮,跳转到每日热图的界面
2.我们为学校图书馆进行一个多功能小程序的原型设计,并将此小程序命名为“合书”,取我和结对伙伴的姓(贺苏)谐音而得,其中“合”字也有合作之意。
首页
1.图书馆消息推送,年度报告,最热书单等在首页上方自动进行左右滑动,并链接它们所对应的界面,供用户点击查看
2.排行榜和猜你喜欢模块,使用滚动的方法,并将任务栏和底部固定,滚动时不受到影响

②思维导图

3、B(Benfit--好处)

部分功能的好处

首页 模块 好处
1 “猜你喜欢” 程序根据你所借阅过或查阅过的书籍,推测出你的爱书喜好,并在这个模块推荐你可能喜欢的书籍,方便用户更加精准找到爱书。
2 “信息推送” 可以及时收到图书馆的通知,避免消息阻塞。
2 “年度报告” 回顾了过去一年在图书馆的故事,重温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的 模块 好处
---- ---- ----
1 “打卡” 到馆打卡并生成打卡月历,促进同学们去图书馆的兴趣。
2 “预约” 在线上进行图书馆位置预约,减轻了去图书馆拥挤找位的麻烦。
3 “数据分析” 数据生成图表,更直观的分析身边人和自己的阅读情况。

③书城: 将各种书籍分类,方便用户根据类别点击查看里面的书籍信息,找书更容易。

④书圈: 可以看到同校的同学们阅读书籍后的感想,通过他们对某本书的评价从而判断自己是否感兴趣,更好的进行书籍的选择。

4、C(Competitors--竞争)

与此小程序同类但拥有更多功能的软件,如拥有线上电子书的小程序,会由于它更加便捷或者书籍更多而让我们的小程序处于劣势。

5、D(Delivery--推广)

最起初可以在图书馆各个地点粘贴小程序的推广通知和识别码,从小程序的适用人群先入手。然后可以让个系群发布通知,在食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推广。

五、原型效果

  • 登录界面

  • 首页

  • 年度报告

  • 信息推送

  • 书城

  • 我的







  • 书圈

六、全局展示

网页版链接

七、总结

此次结对作业,我们使用了墨刀,经过了五天(基本界面和功能花了两天,其余三天时不时的对布局排版及一些效果细节进行修改)的操作编辑,对于墨刀可以熟练地操作,这是技能上的收获。在结对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双方不断交流交换想法,从对方身上学习到了闪光点,并且两人协作加快了工作进度,事半功倍,这是经验上的收获。

八、参考链接

需求分析——“NABCD模型”
墨刀的使用

posted @ 2021-03-15 22:14  Suxll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