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管理工具——portainer

Docker因为有比VMWare等虚拟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详见如下列表),备受开发者与运维者喜爱。

 

 因此,如何管理好Docker也变得尤为重要。

Portainer是Docker的图形化管理工具,提供状态显示面板、应用模板快速部署、容器镜像网络数据卷的基本操作(包括上传下载镜像,创建容器等操作)、事件日志显示、容器控制台操作、Swarm集群和服务等集中管理和操作、登录用户管理和控制等功能。

功能十分全面,基本能满足中小型单位对容器管理的全部需求。

1. 单机部署

1.1. 下载与安装

//docker搜索

docker search portainer

//docker拉取镜像(不带版本号,默认下载最新版)

docker pull 6053537/portainer

 

 

1.2. 启动portainer

//启动容器

docker run -d --name portainerUI -p 9000:9000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6053537/portainer

 

 

1.3. 访问portainer管理后台

地址:http://127.0.0.1:9000   (换成自己部署的服务器IP

初始化页需要创建用户,密码需要8位。我使用的是Gever123

 

搭建单机版,直接选择本地(Local) ,点击连接(Connect)

 

 

进入后可以看到本地的Docker信息。点击可以查看详情。

 

 

进入后可以看到docker服务器的仪表盘,从这个界面可以选择查看镜像(Images)和容器(Container)

 

 

在容器管理界面可以对所有容器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并且可以对单个容器或者批量容器进行重启、开始、停止、关闭等操作。

 

 对某容器进行业务操作,如日志查看、命令行输入、状态查看等。

 

 

日志查看——Portainer会自动提取日志文件,可对某日志截取最后行数,并且实时打印日志:

 

 

 很人性化的一个功能是能对日志进行搜索:

 

 

对容器资源使用统计——对容器应用的CPU使用,内存使用以及网络使用情况进行统计:

 

 

命令窗口使用——最方便的就是不用再登录Linux,直接基于浏览器就能登录任一容器内部的命令行做配置等其他操作。

 

 

 

 

 

 

 

 

posted @ 2022-01-06 10:25  弦歌雅意  阅读(3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