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知海拾遗

C/C++语言知识拾遗

2022/11

memset()函数用法  

  包含头文件:<string.h>

  作用:给任意字符串型变量数组初始化,即字符串初始化函数。

  使用形式:memset( void* str,int init, int size);

    解释:void* str 表示无类型数组指针,即可传任意类型的指针进入。int init 表示初始化赋予的值,这个传入的值默认为int类型,传入变量为init。

   int size 表示要初始化数组的长度,默认从首地址开始,初始化前size个数组元素。

inline对函数的修饰作用

   作用:使函数在编译时期展开,使得被修饰的函数调用时不再进行函数堆栈和清栈操作。这一改变使得函数更加高效,但是会占用内存空间,属于空间换时间

  同时,因为会经过编译阶段,因而会经过安全检查并且具有类型,故比宏更安全。但是inline只适用于简单的函数,带有循环的函数,编译器会疏忽inline,其次

  inline修饰的函数只在文本可见,因此函数最好写在头文件中。inline只适用于releasse版本。inline基于实现,不基于声明,故要加到函数的定义点前。

  使用形式:inline void 函数名(void v1,void v2...)

acos()反余弦函数

  包含头文件:C标准库<math.h>

  作用:求给定参数的反余弦值,返回值为double

  使用形式:acos(double x);

    解释:对于给定参数x,可以看作是余弦函数图(标准余弦函数图)中的横坐标,函数返回值可以看作是纵坐标。

__gcd()最大公约数函数

   包含头文件:C++标准库<algorithm>

   作用:求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返回值为int

   使用形式:__gcd(int x,int y);

   解释:对于给定的参数x,y。使用欧几里得法,返回其最大公约数。

getline()函数

   包含头文件:C++标准库<string>

   作用:完整地读入一串字符,不忽略空白符号,并且当遇到换行符时停止

  使用形式:getline(cin,string str);

  解释:对于给定的string变量str,读入窗口中一行完整的输入,包括空白符号。

cin.getline()函数

  包含头文件:C++标准库<iostream>

  作用:完整地读入一串字符,不忽略空白符好,遇到换行符时停止,但是最多读取80个有效字符

  使用形式:cin.geline(string str,int SIZE);

  解释:将读入的字符串置入string型变量str中,其大小为SIZE,str中的有效字符为SIZE-1个,SIZE位置上为'/0'符号,即终止符。

transform()函数

   包含头文件:C++标准库<algorithm>

   作用:对一个容器内,指定片段元素进行操作,并将结果置另一容器(可以为被操作容器本身)

   使用形式:形式一:transform(first,last,result,op); 

        //first是容器的首迭代器,last为容器的末迭代器,result为存放结果的容器,op为要进行操作的一元函数对象或sturct、class。

        形式二:transform(first1,last1,first2,result,binary_op);
       //first1是第一个容器的首迭代器,last1为第一个容器的末迭代器,first2为第二个容器的首迭代器,result为存放结果的容器

       ,binary_op为要进行操作的二元函数对象或sturct、class。

   解释:对于一个容器内的元素,当需要对指定有限范围内的元素进行操作而不影响容器内其他元素时,将指定范围的首迭代器和某迭代器,以及存放容器的首迭代器,对元素的操作函数按要求                           置入使用形式一即可,最终结果是,原容器内元素不变,指定元素操作后的结果被置存放容器中。

2023/01

next_permutation()和pre_permutation()函数

   包含头文件:

  作用:

  使用形式:

  解释:

 

posted @ 2022-11-11 19:54  Strange_programmer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