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__repr__和__str__区别(转)

class Test(object):
    def __init__(self, value='hello, world!'):
        self.data = value

>>> t = Test()
>>> t
<__main__.Test at 0x7fa91c307190>
>>> print t
<__main__.Test object at 0x7fa91c307190>

# 看到了么?上面打印类对象并不是很友好,显示的是对象的内存地址
# 下面我们重构下该类的__repr__以及__str__,看看它们俩有啥区别

# 重构__repr__
class TestRepr(Test):
#控制打印对象时,打印的到底是什么
def __repr__(self): return 'TestRepr(%s)' % self.data >>> tr = TestRepr() >>> tr TestRepr(hello, world!) >>> print tr TestRepr(hello, world!) # 重构__repr__方法后,不管直接输出对象还是通过print打印的信息都按我们__repr__方法中定义的格式进行显示了 # 重构__str__ calss TestStr(Test): def __str__(self): return '[Value: %s]' % self.data >>> ts = TestStr() >>> ts <__main__.TestStr at 0x7fa91c314e50> >>> print ts [Value: hello, world!] # 你会发现,直接输出对象ts时并没有按我们__str__方法中定义的格式进行输出,而用print输出的信息却改变了 接!

__repr__和__str__这两个方法都是用于显示的,__str__是面向用户的,而__repr__面向程序员。

打印操作会首先尝试__str__和str()内置函数(print运行的内部等价形式),它通常应该返回一个友好的显示。

__repr__用于所有其他的环境中:用于交互模式下提示回应以及repr函数,如果没有使用__str__,会使用print和str(仍存在疑问)。它通常应该返回一个编码字符串,可以用来重新创建对象,或者给开发者详细的显示。

当我们想所有环境下都统一显示的话,可以重构__repr__方法;当我们想在不同环境下支持不同的显示,例如终端用户显示使用__str__,而程序员在开发期间则使用底层的__repr__来显示,实际上__str__只是覆盖了__repr__以得到更友好的用户显示。
---------------------
作者:Tab609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luckytanggu/article/details/5364915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一个百度知道上的知识:python __repr__的作用(这里是__repr__属性)
>>> int.__repr__
<slot wrapper '__repr__' of 'int' objects>
这个函数,对应repr(object)(这里是最原始的repr功能,上面那篇博客指的是重构repr)这个功能。意思是当需要显示一个对象在屏幕上时,将这个对象的属性或者是方法整理成一个可以打印输出的格式。

这个功能与eval()也可以对应。打印出的结果直接放到eval里,通常可以获得原来的对象。
比如t1=datetime.datetime.now()
print repr(t1)
结果是
datetime.datetime(2014, 9, 9, 6, 34, 29, 756000)

与此相类似的功能是__str__
比如你有一个People类,当打印时你只希望它打印出人名,那么你可以在__str__函数里写上return self.name , 这样当需要People当作一个字符串时,返回的就是人名。
你使用 print str(t1)时结果是
2014-09-09 06:34:29.756000
posted @ 2019-02-10 20:05  心媛意码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