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值函数

上一次整理了一下Oracle字符串中常用的函数,接下来就整理一下Oracle数值方面的一些常用的函数。

1.NVL 空值转换函数,请注意一下,任何包含NULL值的算术运算都会得到NULL,这个函数有点像三元表达式一样,我们先看看他的格式吧
      格式:nvl(value,substitute),如果value不等于NULL,那返回value值,如果value等于NULL那返回substitute值,NVL不只限于数值,也适用于varchar2,date和其它数据类型,但value和substitute必须为相同的数据类型。
2.ABS 绝对值函数,个人感觉用的时候比较少.格式:ABS(value);
3.CEIL 只产生大于或等于指定值的最小整数,要特别留意它对负数产生的影响。
       CEIL(5)     结果5
       CEIL(5.3)   结果5
       CEIL(-2)    结果-2
       CEIL(-2.4)  结果-2
4.FLOOR 返回等于或小于指定值的最大整数
       FLOOR (5)     结果5
       FLOOR (5.3)   结果5
       FLOOR (-2)    结果-2
       FLOOR (-2.4)  结果-3
5.MOD 求余,没啥好讲的。格式 MOD(value,divisor)
6.POWER 用于计算一个值与给定正指数的乘方,如下所示:
      FOWER(3,2)    结果9
      FOWER(3,3)    结果27
7.SQRT 求平方根,注意,如果当试图为一个负数开方时,它会返回一个错误。
      SQRT(64)      结果8
8.ROUND和TRUNC是两个相关的单值函数,TRUNC按精度值截取某个数字,ROUND则根据给定的精度舍入数值。
9.AVG,MAX,MIN和SUM称为聚合函数,
   AVG(列) 求平均值
   SUM(列) 求总合
   MAX(列) 求最大值
   MIN(列) 求最小值

PS:做数值运算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优先级的问题,比如+,-,*,/,and,or之类的优先级,最保险的方法就加圆括号,这样就不用去理会到底是or先还是and先了

如果有常用的数值函数没有用到,望告知,当做是一个记录吧。

posted on 2011-03-30 13:20  Ss_Andy  阅读(44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