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小记--乔帮主传

​ 书读起来总体感觉不太好,一部分原因是外文翻译版本,书属于想向众位推荐乔帮主的经历,一部分可能我对与乔的认识有些抵触情绪,目前这个年龄下读完感觉内心触动不大,好在还是林林总总收获了一些关于情绪的段子。


​ 此篇传记对于乔布斯的生平介绍的较为全面,我想看到的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于生活对于工作对于家庭的处理手段,这里都有介绍,总体来说我给四星,其实我更想看到带有批判意味的手法来叙述乔的一生,特别是在Mac发布后的乔,从深处我觉得乔是个传奇色彩的人物,我更希望通过此篇传记学习他的精神,了解他的思想,这远远是不够的,因为传记的距离感很强,我和他的隔阂感很强,更像是在看一个人的纪录片而非面与面间的交谈。


  • “然后我看到了我的偶像之一,宝利来创始人埃德温.兰德说的一些话,是关于即擅长人文又能驾驭科学的人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定成为这样的人。
  • 你永远不该怀着赚钱的目的去创办一家公司,你的目标应该是做出让你自己深信不疑的产品,创办一家生命力很强的公司。
  • 马库拉将自己的原则写在一页纸上:第一点是共鸣(empathy)就是紧密结合顾客的感受,第二点是专注(focus)就是为了做好我们决定的事,必须学会拒绝所有不重要的机会。第三点是灌输(impute)涉及到人们如何根据一家公司或一个产品传达的信号来形成对他的判断。
  • 预见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亲手创造未来;对待软件严肃认真的人,应该制造自己专属的硬件。
  • 现实扭曲力场是几种因素的混合物,其中包含了极富魅力的措辞风格、不屈的意志和让现实屈从于自己意图的热切渴望。
  • 乔布斯像高压电一样善变。(Real artists simplify)大道至简
  • 伟大的艺术品不必追随潮流,它们自身就可以引领潮流。
  • 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会回顾这段共同渡过的时光,对于那些痛苦的时刻,只是过眼云烟,或者付之一笑,他们一定会把这段时光看作人生中奇妙的巅峰时刻。
  • 乔布斯在1月份的集思会上说出了另一个著名言论“当海盗,不要当海军”,他想对自己的团队灌输叛逆的精神,然他们像侠盗一般行事:既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有愿意去窃取别人。
  • 斯卡利抓住他的手,握了片刻,低声说了句好运。
  • 与乔布斯不同,盖茨懂计算机编程;他更务实、更有原则,且拥有很强的分析处理能力。乔布斯则更相信直觉,更浪漫,并且在技术实用化、设计愉悦感和界面友好方面有着更高的天分。乔布斯狂热地追求完美,以致他为人非常苛刻,他的管理主要依靠自身的领袖魅力和四溢的激情。
  • 但是,乔布斯坚持认为:如果你想建设一个由一流队员组成的团队,就必须要狠。这是他从麦金塔团队中总结出的重要管理经验。“这个道理很简单,团队扩张时,如果吸收了几名二流队员,他们就会招来更多二流队员,很快,你的团队里甚至还会出现三流队员,”他回忆道,“麦金塔的经验告诉我,一流队员只喜欢同一流队员合作,这就意味着你不能容忍二流队员。”
  • 在人生的头30年里,你养成习惯;在后30年,习惯塑造你。
  • 乔布斯雄心勃勃地想建立一家可以长盛不衰的公司,他问马库拉釦何实现。马库拉回答说,长盛不衰的公司都知道如何重塑自我。惠普就是如此:它以生产小仪器起家,后来成为生产计算器的公司,再后来成为生产计算机的公司。“苹果在个人电脑领域被微软挤出了局。 ”
  • 马库拉说,“你必须重塑公司,做点儿其他东西,比如其他消费品或电子设备。你必须像蝴蝶一样华丽变身。 ”
  • 人们不知道想要什么,直到你把它摆在他们面前。正因如此,我从不依靠市场研究。我们的任务是读懂还没落到纸面上的东西。
  • 我的动力是什么?我想大多数创造者都想为我们得以利用前人取得的成就表达感激。我并没有发明我用的语言或数学。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衣服更是一件都没做过。我所做的每一仵事都有赖于我们人类的其他成员,以及他们的贯献和成就。我们很多人都想回馈社会,在这股洪流中再添上一笔。这是用我们的专长来表达的唯一方式——因为我们不会写鲍勃?迪伦的歌或汤姆?斯托帕德(TomStoppard)的戏剧。我们试图用我们仅有的天分去表达我们深层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前人所有贡献的感激,去为这股洪流加上一点儿什么。那就是推动我的力量。
posted @ 2017-09-10 08:36  SrtFrmGNU  阅读(1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