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324 实验九《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实验报告

# 20202324 2021-2022-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九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2023
姓名: 肖郅宇
学号:20202324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12月18日
必修/选修: 必修

## 1.实验内容

(1) 初始化:根据屏幕提示(例如:输入1为无向图,输入2为有向图)初始化无向图和有向图(可用邻接矩阵,也可用邻接表),图需要自己定义(顶点个数、边个数,建议先在草稿纸上画出图,然后再输入顶点和边数)(2分)
(2) 图的遍历:完成有向图和无向图的遍历(深度和广度优先遍历)(4分)
(3) 完成有向图的拓扑排序,并输出拓扑排序序列或者输出该图存在环(3分)
(4) 完成无向图的最小生成树(Prim算法或Kruscal算法均可),并输出(3分)
(5) 完成有向图的单源最短路径求解(迪杰斯特拉算法)(3分)

PS:本题12分。目前没有明确指明图的顶点和连通边,如果雷同或抄袭,本次实验0分。
实验报告中要根据所编写的代码解释图的相关算法

##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初始化

 

 

 (2)图的遍历

 

 

 

 

 (3)拓扑排序

 

 

 (4)最小生成树

 

 

 

 

 

 

 

 

 

(5)迪杰斯特拉算法

 

 

 

##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一开始编写代码的时候很难下手,感觉课上听到的和实际要动手做的不是一个东西。
- 问题1解决方案:百度了一些别人的关于图的代码,看了看他人的思路以后就很顺畅的写下去了。

- 问题2:在邻接表上墨迹了很久,确实这个东西很难
- 问题2解决方案:还是找了别人的代码看了看,还没看太懂,东拼西凑出来了一个能运行的。

## 其他(感悟、思考等)

好耶java结课了,完结撒花!!实验也全都做完了,只能说在这堂课上收获颇丰,非常感谢王老师的倾力教导,我也学到了很多算法和数据结构,给王老师点个大大的赞!当然编程学习是终生的,以后也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新的挑战和任务来临,学会编程和习得编程思维是很不一样的,我也需要多多修炼!

 

posted @ 2021-12-23 23:22  薮猫多聚体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