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不了那个姑娘的眼神。
 
那是今年春节后的一天,我和Cynthia还有另外两位朋友一起去海南玩。有天晚上我们去吃露天的海鲜大排档,席间,有个大约20来岁的小姑娘抱着一个吉他到我旁边,有点害羞的问:大哥,要听一曲吗?边说便递上一张A4大小的纸,我瞄了一眼,纸上写着一些歌曲的名字,最后写着“每首十元”,因为我和朋友谈兴正浓,就说不要不要。那个姑娘听到后好像愣了一下,并没有走,而是用近乎期盼的眼神看着我,我一下觉得她有点可怜,忍不住也看了她一眼:年轻但是有些许消瘦的身体,肤色黝黑,穿着很普通的小花格衬衫,背着一个与她不太相称的中号民谣吉他。我有点想让她唱,又觉得刚才已经那么坚定地说了不要,又不想扰了谈兴,就说:我们不要,你去其他地方吧。那姑娘又迟疑了一下,慢慢的转过身,离我们而去。我们则继续聊天,喝酒,吹牛。
 
又过了十来分钟,我脑里总是浮现着那双企盼的眼睛,总觉得有些别扭。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对朋友说:“我想去找那位姑娘,叫她来唱一曲。”我边说边起身,朝身后刚才她走的方向走去,我心想:我见到她一定要先跟她说对不起,我那声略显不耐烦的“不要”,一定深深地伤了她的心。可是,不管我怎么寻找,我依然没有找到她的身影。我带着遗憾回到饭桌,因为我的疏忽,我伤害了一颗期盼的心。
 
从那以后,我一直告诉自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句话,一个眼神,十元钱,这对我们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某些人,却可能是一次莫大的鼓舞!
 
我会一直这么要求自己,因为,我忘不了那个姑娘的眼神。

 
-----by Sonne
20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