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欢这两家公司,但是上个月,在同样的场合下,两家公司完全不同的做法,让我改变了以往对宝马公司的看法。
 
那是在上海车展上,先是在宝马展台,一款红色的新款Z4跑车正在展台展示。那天是对外开放之前的媒体日,观众很少,我拉了拉车门刚想进去感觉一下车子的内饰,一旁的宝马MM看到我,以迅雷不及掩耳到铃儿响叮当之势拉住我,说道:“先生,这车子不能进去的,你可以拍照。” 我刚想说:这车展不就是你们公司把你们最好的产品完完全全地展示给观众吗?这时对面一个胖老外已经拉开了车门,半个身子已经探了进去,那MM又以迅雷不及掩耳到铃儿响叮当之势飞奔到车子另一边(MM还穿着高跟鞋,居然还能跑那么快,真是佩服),以惊惶之语气叫到:“唉唉,这个不能进去”,老外用诧异的眼神看了看她,MM大概意识到自己应该说英文,用断断续续极不标准的英语说:”this, can not, come in, sorry…”一边伸手去抓那个老外,这时我明显地看到那个老外脸上那奇怪的表情,我心里同样地不是滋味。NND,不让碰还来参加个JB车展啊?我愤然离去,那老外也摇着头走向其他展位。
 
随后不久,我来到奔驰展位,这时全场唯一的双层展位,而且二楼也摆了好几辆车,所有的服务人员,包括清洁卫生的服务生全部都是老外,而且都是面带微笑,很有亲和力。我来到一辆S350旁,一旁的销售人员亲切地问我:“先生需要什么帮助?”并递上了果汁。我摸了摸车门和玻璃,又拉开车门,销售人员马上用手挡住车门上方,示意我进去。我同时注意到,有个小伙子轻轻用擦布在我刚才摸过的地方抹了抹。
 
因为自己本身对车子很感兴趣,加上刚才在宝马展台的“不爽”的负面效应,这次聊天我感觉非常愉快,甚至想着自己将来如果换车,一定要是奔驰。
 
同样参加车展,面对同样的客户,两家豪华汽车品牌公司居然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一家大气,亲和,温暖;一家小气到家,服务态度也不行。诚然,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自己的企业文化,但是,像这次宝马公司的做法,我实在无法认同,我也无法接受有这样企业文化的公司所生产的任何产品。而奔驰公司则体现了一个大品牌公司应有的气度(当然从品牌上奔驰确实要比宝马高半个档),在未接触两家的产品前,高低已分。
 
 
 
-----by Sonne
2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