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的 Blog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用 LaTeX 排版编程技术书籍的一些个人经验

陈硕

多年之前我写过一篇书评《〈Word 排版艺术〉读后感——兼谈与 LATEX 的比较》,其中写道“如果将来有时间,我把自己用 LATEX 排书的经验总结一下,让读者在阅读《Word排版艺术》的基础上,更容易地把知识应用到 LATEX 排版中去。” 我自己排版了 《Linux 线程服务端编程:使用 muduo C++ 网络库》,现在终于可以把账还上了。本文假定读者已经读过 LATEX 的入门文档和书籍,具备基本的使用技能,这不是一篇入门教程。

排版是一门大学问,我只是一名技术图书的作者,有一些初步的 LATEX 使用经验。我不是专家,出版印刷的行话也不怎么会说。本文的目的是让有志于用 LATEX 来排版自己书的人少走一些弯路。换句话说,这篇文章是讲“我是怎么做的”,不是讲“哪种做法最好”。另外,遇到 LATEX 使用方面的问题请先阅读 FAQ,再上 CTeX 论坛或水木社区 TeX 版发帖询问,不要给我写信。(我最多能回答我那本书里某个版面是如何排出来的,无法解答你的具体问题。)

全文下载地址: http://chenshuo.googlecode.com/files/typeset.pdf

LaTeX 源文件:http://github.com/chenshuo/typeset

posted on 2013-02-04 03:59  陈硕  阅读(2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