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的 Blog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muduo 与 libevent2 吞吐量对比

libevent 是一款非常好用的 C 语言网络库,它也采用 Reactor 模型,正好可以与 muduo 做一对比。

本文用 ping pong 测试来对比 muduo 和 libevent2 的吞吐量,测试结果表明 muduo 吞吐量平均比 libevent2 高 18% 以上,个别情况达到 70%。

测试对象

测试环境与测试方法

测试环境与前文《muduo 与 boost asio 吞吐量对比》相同。

我自己编写了 libevent2 的 ping pong 测试代码,地址在 http://github.com/chenshuo/recipes/tree/master/pingpong/libevent/ 。由于这个测试代码没有使用多线程,所以本次测试只对比单线程下的性能。

测试内容为:客户端与服务器运行在同一台机器,均为单线程,测试并发连接数为 1/10/100/1000/10000 时的吞吐量。

在同一台机器测试吞吐量的原因:

  • 现在的 CPU 很快,即便是单线程单 TCP 连接也能把 Gigabit 以太网的带宽跑满。如果用两台机器,所有的吞吐量测试结果都将是 100 MiB/s,失去了对比的意义。(或许可以对比哪个库占的 CPU 少。)
  • 在同一台机器上测试,可以在 CPU 资源相同的情况下,单纯对比网络库的效率。也就是说单线程下,服务端和客户端各占满 1 个 CPU,比较哪个库的吞吐量高。

测试结果

单线程吞吐量测试,数字越大越好:

muduo_libevent_16k

以上结果让人大跌眼镜,muduo 居然比 libevent 快 70%!跟踪 libevent2 的源代码发现,它每次最多从 socket 读取 4096 字节的数据 (证据在 buffer.c 的 evbuffer_read() 函数),怪不得吞吐量比 muduo 小很多。因为在这一测试中,muduo 每次读取 16384 字节,系统调用的性价比较高。

buffer.c:#define EVBUFFER_MAX_READ      4096

为了公平起见,我再测了一次,这回两个库都发送 4096 字节的消息。

muduo_libevent_4k

测试结果表明 muduo 吞吐量平均比 libevent2 高 18% 以上。

讨论

由于 libevent2 每次最多从网络读取 4096 字节,大大限制了它的吞吐量。

posted on 2010-09-05 19:14  陈硕  阅读(32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