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电源的供电接口详解图解:

【接口】

 

 

 

按照Intel所定义的电源规范,所有电源厂商使用的线材需统一规范,各电源线颜色与用途如以下所示:

红色:+5V 主板电路、内存模块供电、光驱、硬盘等设备的信号供电

黄色:+12V CPU、显卡供电;为标准的驱动电路供电,如光驱、硬盘的马达

橙色:+3.3V 现在多用于 SATA 硬盘的供电,以后会有其他用途

紫色:+5V(USB)USB设备供电,支持USB键盘鼠标的开机功能(关机后依然供电)

黑色:地线(0V) 电源供电回路的必要组成部分

绿色:PS-ON 开机信号线(当其与地线短接会启动电源)

灰色:Power Good 监测线,连接主板与电源,起到信号反馈作用

 

1.     主板20Pin、24Pin或20+4Pin:可提供12V、5V和3.3V三种电压。

 

(1)   20Pin线序:(电源端,主板端口需镜像)

 

 

 



 

 

 左下角:1#,左上角:11#;右上角:20#

 

(2)   24Pin线序:

 

 

 

 

 

 

 

 

 



2.     CPU供电8Pin、4Pin或4+4Pin:可提供12V一种电压。

低端主板用4Pin的比较多,高端主板大多都是8Pin。单CPU供电的电源大多是4+4Pin,双CPU供电的电源大多是一根8Pin,一根4+4Pin。

(1)   4Pin线序:

 

 

 

 

 

 



(2)   8Pin或4+4 Pin线序:

 

 

 

 

 

 

 

 

 

 

3.     显卡供电6Pin、8Pin或6+2Pin、6+6 Pin、8+6 Pin:

(1)  单6 Pin:可提供12V一种电压。Eg:GTX660

 

 

 

公头线序:


 

(2)   显卡供电8Pin或6+2Pin:可提供12V一种电压。

 

 

 

公头线序:

 

 

 

 

 

(3)   显卡供电8Pin转6+6Pin:


 

 

 

 

(4)   显卡供电8Pin转8+6Pin:

 

 

公头线序:

 

 

4.  其它供电4PIN ——大4D可提供12V和5V两种电压。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5.     其他供电4Pin ——主板常见的风扇接口。可提供12V一种电压。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6.     其它供电3Pin ——主板上常见的风扇接口。可提供12V一种电压。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7.     其它供电2Pin —— 主板显卡上常见的风扇接口。可提供12V一种电压。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8.  硬盘SATA供电:可提供12V和5V两种电压。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转接线】

虽然接口的种类很多,但电源提供的只是三种电压而已,所以就可以各种转接。

几乎万能的大4D:

9.  大4D转显卡6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0.  大4D转显卡8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1.  大4D转CPU4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2.  大4D转CPU8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3.  大4D转SATA供电: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4.  显卡6Pin转8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5.  CPU4Pin转8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16.  主板20Pin转24Pin: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

【题外话】

电源针脚定义请自行查阅百度。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   供电接口都有防呆设计,尤其是CPU和显卡的8Pin,针脚定义是不同的,硬插插错了可能会失火的。每个针脚一种是正方形口,另一种是六边形口。六边形口是可以插进正方形口里的,而正方形口是插不进六边形口里的。所以说正常CPU供电的8Pin跟显卡供电的8Pin相互之间不硬插是插不进去的。但是转接线就可能会买错,所以要注意。

(2)   主板20Pin可以直接插到24Pin接口的主板上,一般都能开机,短期应该不会遇到问题,但不建议这么插。

(3)   显卡6Pin也能插到显卡8Pin里面,但是6Pin只有两根12V而已,照比8Pin的4根12V差得多了,容易出现供电不足,建议不要这么插。

(4)   6Pin有两根12V的线,大4D只有1根12V的线,所以最好是用双大4D转6Pin,两个大4D最好插在不同的两根电源大4D线上。如果是双大4D转8Pin的话,这么插就更必要了。把功耗分散开,线材过热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5)   转接线慎用,一定要确定安装牢靠,要是在使用时断开了的话,硬件很可能会烧毁。

(6)   关于风扇接口,很多人有误区,所以也需要着重说下:

①风扇接口分为2Pin、3Pin和4Pin三种。

②电脑的调速模式分两种:电压调速和PWM(变频调速)。

③电压自动调速是分级的,每级都是固定电压,不是想象中11.8V、11.7V、11.6V……这样精确的调速。介于主板或显卡的设定,一般只能分5~10级,例如12V、11V、10V、9V、8V……这样。

④PWM就可以比较精确,它是通过改变频率来实现调速的。电视里空调广告不经常什么”1HZ“么,但在主板和显卡上还是要看它是如何设定的,也不是说说50HZ就肯定给分了50级。

⑤所以说,前2Pin,一个+12V一个地线,可以实现电压调速。第三根线是测速线,有了这个就可以显示转速,但要注意电压调速跟转速检测无关。有第四根线的话就即可以电压调速也可以PWM,当然PWM跟转速检测也无关。

 

显卡和主板供电接详解图解.pdf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LwtMyv 密码:cd5h

posted @ 2019-02-13 13:19  SmithReven  阅读(83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