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BI未来发展的一点想象

2008-12-09 13:50  Yin.P  阅读(203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网上随意浏览了一番,也看了一些关于BI的BLOG。也结合自己平时的一些思考和想法,因此有了这一篇关于BI发展的想象。之所以叫作想象,是因为这些只是我平时头脑中闪出的一些概念,可能不实际的也可能是已经实现的。无论如何,既然有想法,那为什么不把它记录下来呢?

  把我脑中所想的内容总结起来,可能可以将其归结为“信息的智能化”或者是Information Intelligence。我先声明不是我在玩什么文字游戏,我只是想找个词来表达我所想的意思。因为BI这个概念很大程度上会使人们联想到企业信息化相关的内容。会想到BI主要应用于企业数据分析领域。而现在的BI,其作用远不止那些。未来的BI也远不止这些。在我看来,未来的所谓信息智能应该是基于网络的,并且是可以为任何人,当然不仅仅是企业用户,提供决策信息或其它所有你想得到的信息。可以说人人都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从网络中取得任何想要的信息,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而是通过分析得到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可视化的,即是通过一系列的图形化手段展示的。并且获取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如可以通过PC、手机、PDA、车载设备等等所有可以连接互联网的数字设备。

  当然,智能化概念仍然会在企业环境中应用。而针对于企业数据,可能会出现一种集中的数据分析平台,可以统一地为企业数据提供分析服务,就像过去的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现在的SaaS模式一样,企业不用维护,开发或者购买自己专用的智能分析软件,而只要租用一个公共分析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即可,而这个公共的分析平台就像一个大脑一样的工作。现在的SaaS是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案,那未来的SaaS就是为企业信息的智能化提供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案。

  总之,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信息时代,那未来呢,我想未来可能就是通过信息提炼知识的智能化时代。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愚见,其实我还想过很多,不过一时间还无法一一陈述,无论认为我所说的是对是错,是合理还是不合理,都希望大家可以说说自己的想法...

The English edition of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