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在北京 - 公积金/车牌摇号/买房/子女读书

北京公积金提取全攻略

 

 

http://gjj.beijing.gov.cn/

 

提取公积金必须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方式提取,选择正确的提取方案。

所以,第一步:根据自己的情况,

国管,市管,还是铁路?

离职,在职,离职多久?

有房,无房,取没取过?

继承,赠与,有无契税?

商业,商住,北京外地?

已婚,未婚,能否知情?

等等,等等

 

 

 

匹配提取方式

根据住房拥有情况

我们来看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的材料,这样主要方便大家定位自己的提取方式。

分为三种提取方式,拥有住房提取,没有住房提取以及其他提取。

根据自己的情况,看看规定的提取材料你是否齐全。

有房子的提供以下材料:

1. 商品房,经适房,限价房:

提供材料: 房本照片+契税票照片 即可

(网签账号+密码 仅用于期房)其他情况不用要,没用

3.公有住房、集资建房

提供材料: 房本+房款的收据原件

4.危改、拆迁、征收回迁房

提供材料: 房本 契税票 或者 迁房统一发票或收据+拆迁协议

5.大修,翻修,自建房(平房宅基地)

提供材料: 购房材料,发票,乡镇人民政府批准的文件(政府允许翻修自建才可以),以及购买建材的发票号、发票密码

没有房子的情况提供以下材料:

1.“无自有住房”(季度4500提取)

需要材料: 零材料申请 在线审批 当天可办理成功

2."销户提取"

需要材料: 零材料申请 在线审批 当天可办理成功

3“大病丧失劳动力”

需要材料: 丧失劳动能力鉴定报告

4.“继承遗产,遗赠”

需要材料:1.身份证(继承者),2.死亡证明(户口本盖注销章),3,公证书或判决,调节书

5.“出境销户,户口注销”

需要材料:户口注销证明 外籍、港澳台人员(有“证件”上传即可)

6.“退休”以及“死刑,有期和无期徒刑”

需要的材料:退休要退休证就行 服刑人员:“刑期覆盖到退休年龄的判决书”

其它部分提取特殊情况的申请人 需要的材料:

  1. 自己不出钱真实购房 提取公积金

需要材料: 身份证 户口本 结婚证 以上原件

2. 签大额租赁合同,开票 租房 提取公积金

需要材料: 备案租赁合同 租房发票 原件

3. 继承房 赠与房 商业商住房 小产权房 超额提取正常房产

需要材料: 身份证 房本照片 北京通账号密码

4. 有过不良提取记录的 疑难解决有问题的

需要材料: 账户截图说明情况,评论区或者把你的具体情况发给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解决。

根据提取达到的效果

分为三种方式:约定提取,部分提取,全额提取

其中约定提取和全额提取,绝大多数是客户已经满足了政策要求,自己在官网即可办理。

约定提取:

1.无房提取

有公积金,没房就可以提取

2.租房提取

没房,有租房合同和租房发票可以提取

3.有住房贷款冲贷

有在还贷的住宅购买记录就可以提取

全额提取:

1.退休销户

有退休证可以提取

2.离职销户

封存满6个月,北京以外无公积金缴纳记录,非京籍人员可以提取

3.出境定居

户口注销证明可以提取

4.丧失劳动能力

伤情鉴定报告,且已封存

 

 

 

部分提取:

其它方式均归为部分提取,部分提取也并不是只允许提取公积金的部分金额,因为要根据规定的可提取额度和提取人公积金余额判断。

可提取额度>提取人公积金余额,允许全额提取并可选择附加约定提取

可提取额度<提取人公积金余额,只能提取可用提取额度

部分提取的方式有:购买行政区域内购房,购买行政区域外购房,因婚姻关系提取公积金等常规的要求条件,还包括继承,赠与,商业,商住,回迁(补偿款大于购房款),房子提取过超过原有额度,之前用非常规的方式提取被标记备注的等等,可以理解为只要你想提取公积金,就一定可以从中找到对应方案的提取方式。

 

 

 

车牌:

 

http://jtw.beijing.gov.cn/

 

 

2022北京市摇号规则最新规定

1、增加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配置渠道。指标分为两种,普通指标:“无车家庭”与个人同池摇号;新能源指标:“无车家庭”以积分多少排序。

2、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新能源指标:2021年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2022年7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2023年后8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普通指标: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

3、指标配置频次变化。由每月申请调整为每年1月1日-3月8日,8月1日-10月8日集中申请;由每年配置6次改为配置3次,其中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份、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

4、鼓励存量车“油改电”。持普通小客车指标购置的新能源小客车在出售、报废后,仍然可以申请普通小客车更新指标。

5、取消申请更新指标时限。车辆出售、报废后不再要求必须12个月内申请更新指标。

6、一人只能选择一个更新指标。名下多车个人在车辆更新时只能选择申请1个更新指标,多余车辆可以向其符合一定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

7、新增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有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

“无车家庭”积分规则

简介:只要符合条件,成员间就可以相互组成多个无车家庭,但家庭申请人越多中签的概率越高。

“无车家庭”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其他申请人积分均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申请每满一年,家庭申请人积分各增加1分。

基础积分:主申请人2分、其他申请人 1分;

阶梯(轮候)积分:

当前参与普通指标摇号的,现有阶梯数,每1阶梯数加1分;

当前参与新能源指标轮候的,个人轮候时间距离以家庭为单位提交申请的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获得的阶梯数合并加分。

无车家庭由主申请人和其他家庭申请人两部分组成,家庭成员当中符合以下条件的即可成为主申请人:

1、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

2、本人名下没有应当报废而未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3、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而其他家庭申请人需要符合上述1、2两点,驾驶证有无皆可。其他申请人只能是主申请人上下三代以内的亲属,如下图所示:

北京汽车摇号2022新政聚焦

1、如何从个人指标转换为家庭指标

解答:目前正在以个人名义参加指标配置的申请人,如果想转换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有配偶的,首先判断配偶是否符合“名下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及“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两个条件,符合这两个条件了,夫妻就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没有配偶的可以考虑和子女或父母共同申请,当然,有配偶的也能和符合条件的子女或双方父母共同申请。

2、限制申请更新指标数量

北京市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严重干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的初衷,指标调控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管和司法部门加强打击,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已经购置车辆的,将纳入黑名单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3、如何向亲属转移指标

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2021年起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车辆。申请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申请后,经公安、民政等部门审核通过,即可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

4、2022年指标配额

2021年12月2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北京指标配额情况,其中普通指标3万个,新能源指标7万个,合计10万个。

2022年北京指标配额 普通指标(个) 新能源指标(个)
个人指标额度(个) 28600 19080
家庭指标额度(个) 44520
单位指标额度(个) 1200 3600
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个) 200 2800
合计额度(个) 30000 70000

普通指标额度3万个

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28600个, 家庭和个人同池摇号;单位指标额度12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200个。

新能源指标额度7万个

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63600个,其中家庭指标额度44520个、占比70%,个人指标额度19080个、占比30%;单位指标额度计3600个;营运指标额度2800个。

 

子女读书:

 

每个父母真的是为孩子操碎了心,这不马上要到23年了,幼升小的家长都早早做着准备,近期咨询我的人非常多,全是因为社保上学的问题,下面一起看一下幼升小所需要准备的材料。

京籍入学材料

1.全家户口簿(户口不在一起需提供双方户口簿);
2.房产证(监护人持有,如租房提供租房相关材料);
3.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入学当年参加信息采集审核通过可打印);
4.孩子出生证明;
5.孩子预防接种本;
6.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
7.结婚证;
注意:2019年京籍幼升小家长如户口不在一起可提供双方户口簿,同时准备好结婚证,如是租房入学可按照区教委入学政策,准备租房合同和完税证明等材料,如是海淀区还需准备水电费发票等;信息采集表为当年入学办理,无法提前注册办理。

非京籍入学材料

1.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
2.在实际住所居住证明;
3.在务工就业证明;
4.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5.全家户口簿;
6.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入学当年参加信息采集审核通过可打印);
7.孩子出生证明;
8.孩子预防接种本。
注意:2019年非京籍幼升小家长注意,北京16区非京籍幼升小入学政策不同,其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和在京实际居住证明要求有多差异,非京籍幼升小家长按照入学政策教委非京籍五证细则准备,其信息采集表为入学当年五证审核通过可打印证件。

posted @ 2022-03-12 18:52  Slashout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