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学术研究,做投资大获成功

 

作为财务人,尤其是财务中高层管理者,魏美钟提出,在如今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财务管理者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专业

专业功底是基础,这是纵向的能力,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无可挑剔。

企业经营思维

要从业务经营的角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自己的知识面要广,这是横向的能力。

钻研

要不断学习,研究和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和资讯,帮助公司开拓更多可以尝试的领域。他在大华工作十多年,就先后为公司拓展了不少新产品线,有些项目,甚至亲自上阵组建团队孵化。

情商

从CFO到CEO的瓶颈,往往就在于情商、讲话技巧和自我情绪的控制为人处世的方法,是需要用人生经历来感知的

魏美钟说“情商这一点非常重要,做财务的人的专业、能力大多都没有问题,但是太耿直,如果能更春风细雨的向老板提建议,职业道路会更畅通。”

 

现在各企业也都非常重视财务人员的人才培养,以魏美钟多年的企业管理者的经验积淀,他对怎样进行人才培养、怎样留住人才,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 留人要展望未来,眼前要,未来也要。”

魏美钟比较勇于尝试,喜欢去做变革。他用20多年带团队的经验,推出了一个独特的选人模式——下属先筛选应聘简历,等下属们筛出两份简历之后,他再对这两个应聘者进行面试。他的观点是,以后团队的同事们是要在一起协同工作的,应该放权让他们自己去挑选同事。

关于留住人才,他提出以下三点:

公平公正

领导要做到公平公正,对部门内员工表达要简单直接,这样员工不需要猜测领导的意图,团队关系简单的话,团队氛围也会融洽。

发展空间

要给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更多换岗、接受新挑战的机会,可以使员工对工作保持新鲜感,而且该提拔的时候就提拔。

待遇福利

如果提拔了,那么待遇和福利必然也要跟得上,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作为一个财务领域的专家、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魏美钟有着财务人身上所共有的严谨和专业,同时,他还有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对中国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他笑着说“等以后退休了,一定要研究一下中国糯米食物的发展渊源,做个美食地图!”

这就是魏美钟,他自信犹如一个武士,主动跳出舒适圈,敢于尝试,拥抱变革;他洒脱犹如一个儒者,待人谦和,温文尔雅,热爱生活。

posted @ 2021-12-07 16:03  Slashout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