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平板领域会成为继PC以来最重要的战场

一个本被很多人不看好的大号iPod Touch的走红,揭示了这块巨大市场空缺。

人们需要价格适度、易于携带、便于观看、操作轻松、电力持久的可联网终端来随时随地娱乐、学习或工作,然而……

手机因为屏幕太小,用于阅读和工作会很吃力;

Tablet PC还算不错,但成本高、耗电大是其主要缺陷;

笔记本的价格、性能、便携性、功耗总是很难达到完美平衡,并且它仍然不够方便,即使笔记本再轻巧,站着操作笔记本都是一件吃力又古怪的事情;

而iPad却近乎完美的地满足了这些需求,这让各相关厂商都看到了曙光,目前操作系统三巨头的先锋力量都开始由手机领域向平板领域转移了(微软稍稍杯具了一下,刚在手机领域安营扎寨准备火拼,就发现战线开始迁移了……),而其他硬件厂商也都早已做好了切蛋糕的准备。

 

2011年会是iPad腾飞之年

image

尽管我从未买过一款苹果的设备,但我还是认为iPad确实足够优秀,以目前情势下,谁也挡不住iPad的铝皮。

在这一年中,iPad销量会大幅递增,即使没有iPad2发布这回事,这个增长势头都是无法阻挡的。

与此同时,iPad的应用也将迎来一次质的飞跃:

 

专业级应用将开始涉水平板设备

首先进驻的应该是平面设计厂商,如Adobe与Corel,他们很有可能开始移植一些现有成功软件到iPad,因为iPad的交互方式对平面设计软件而言确实是一场革命,你只要看看以下

Autodesk SketchBook Pro for iPad 的视频就明白了:

 

这种交互方式的效率远超过我们的鼠标,绘图板也远远不及,它更具直觉性,不只是艺术家或专业领域人员,每个人都会更喜欢这样的交互方式。

在平面产品之后,理所当然的3D产品也会跟进,以iPad平台的3D性能来建模那是绰绰有余的。

其它的PC生态有的东西其实大都可以慢慢转移到平板设备,也许不久的将来,iPad上也会有IDE供开发人员编写程序,Android平板也能当Web服务器使~

 

电容触摸屏整合压力感应

目前好像还没有实现,但一旦实现,那将必是牛B闪闪放光彩了,平板将有可能直接威胁美术用品商的生意了,因为有了压感支持,绘图就基本可称完美了,一般艺术家再没有什么必要去鼓捣那一堆东西了。

WACOM有下图这样的绘图屏,应该是靠屏幕感应压力的,不知电容屏能否结合压感呢,如果不行的话,也可以考虑从笔这边下手,让笔识别压感,由数据线或蓝牙通信呀。

image

 

网游大作也会考虑平板市场

以上视频仅供意淫,这是一家提供服务器渲染游戏画面的公司提供的服务,不用指望暴雪能够在无尽跳票中再抽身出来开发平板设备版的魔兽客户端,但以后诞生的网游大作,也许不得不开始考虑平板用户群了,理由很简单:这帮家伙随时都可以上线啊。

或者不仅仅是大作,网页游戏大军其实完全可以开始部署移动开发了,做基于平板设备的网游会让人觉得档次高不少,且用户忠诚度也会更高,不像网页游戏那样来的快去得更快,玩家也许下线后一觉睡去,醒来就忘了网游的名字而再也找不着这游戏了~

 

浏览器战火蔓延到平板

嗯,必争之地的必争之器就是浏览器了。

image

 

平板设备将整合指纹识别器

一个指纹识别器单买也没多少钱,高级点的笔记本都内置了,但对移动设备而言,确是能大大提升安全性和便携性的,平板设备尤其迫切需要它,这样就不怕别人偷看隐私,就不用总是用那破软键盘重复输入密码。

image

 

Chrome OS 会来插一脚

Chrome OS 原本是为上网本而设计的,但就目前形势看去,即使用作上网本,也还觉得功能欠点,大多数人都觉得 Chrome OS 本里一定要再装个Windows双启动才踏实,但貌似 Chrome OS 不支持多启动~

但如果转过来看看平板市场,Chrome OS也许会有更大作为:

Chrome OS可以造出最低廉的终端,它只需要一个不太强的CPU,加上没多大的内存,外带一点闪存空间,再来个WIFI模块就够了,当然~液晶屏和电池不能少。

并且Chrome OS也恰恰在这种低廉的终端中最能发挥它的价值,这种应用诸如:

服务场所点餐、呼叫服务。现在有高档机场、餐厅提供iPad,那太奢侈了,且开发APP也费钱,维护也相对费事,如果换成Chrome OS的平板,场所内只要有个电脑做内部服务器,提供Web交互就可以了,这样每个环节都大大节约成本,几乎随便一个中低档餐厅都能承受也乐于承受。

网站编辑、网站客服、招聘猎头、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人员等。为了他们,企业不得不配置多台电脑供他们使用,然而他们的绝大部分操作其实都是可以通过浏览器完成的,那么为何还要浪费多余的钱买PC、浪费多余的电带动硕大的PC、浪费多余的空间摆放PC呢?Chrome OS平板显然是一个绝佳的解决方案。

职业写手、五毛党、网上黄牛。拿个小板子随处搞搞业务是挺美的事呢。

医务人员、警务人员。配备平板能够及时获得详尽信息。

image

虽然 Chrome OS 也跑来搞平板会有手足相残之嫌,但细看之下,它和Android恰好是错开的市场定位:Android仍旧是主流市场的坚实力量,与iPad直接交火;而Chrome OS则倾向低端和商业,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在这个区间当下没有人能抢它的粥喝。

 

语音输入大行其道

针对移动设备文字输入效率的不足,语音输入是一种补充。

在Android平台,依托公共的Google 语音搜索组件,越来越多的程序开始整合语音输入到其中,例如我之前开发的这款Android软件就对其做了整合,这种便捷性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而就在前几天,一款优秀的输入法也将语音输入整合其中,使得输入的便捷性大幅提升。

可以预见,语音输入即将在移动设备中成为一种主流输入途径。

 

蓝牙外设开始火爆

没有键盘在录入时终究还是效率偏低,而使用虚拟键盘不仅没有手感,且会遮挡部分显示区域影响观看,而没有鼠标在某些需要精确操作的时候又感觉力不从心,所以随着平板的普及,配套的蓝牙键鼠市场将会开始崛起。

而其它配套的蓝牙设备当然也会随着平板市场的壮大而受益。

甚至于很多家电也可以尝试将控制权交给平板设备,自己响应蓝牙传输来的指令进行操作了。

 

结语

期待iPad2发布、期待Android3推出、期待微软再搞出个黑马(Win8!?),让变革来得更猛烈些吧^^

posted on 2010-12-17 05:22  斯克迪亚  阅读(254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