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Google日历是相当优秀的日程管理工具,可以方便的组织、分享各类日程,Google还提供了贴心而免费的手机短信、Email提示功能,真是非常的赞。

此外Google还公开了其API,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各种语言编程访问。

面向.Net的API文档:http://code.google.com/apis/calendar/docs/2.0/developers_guide_dotnet.html

开源类库:http://code.google.com/p/google-gdata/

下面我们就要利用此类库,及Google日历的免费短信、Email提醒功能,实现程序控制提醒。

准备工作

首先你得有一个Google帐号,并开启了日历功能,然后在设置中配置好手机短信功能:

image

然后配置你要使用的日历,设置默认支持的通知方式(一个日历帐户下,可以创建或导入多个日历,每个日历的提醒策略都需要单独配置):

image

这样就OK了。

通过代码添加活动并用短消息、邮件提醒

首先要按这篇教学文章的指导,安装类库,然后在项目中引入相关的DLL:

Google.GData.AccessControl.dll

Google.GData.Extensions.dll

Google.GData.Client.dll

Google.GData.Calendar.dll

然后编写代码:

string calendarURI = "http://www.google.com/calendar/feeds/default/allcalendars/full";

string userName = "abcdef@gmail.com";

string passWord = "123321";

//创建日历服务对象

CalendarService service = new CalendarService("CalendarTestApp");

//设置用户名密码

service.setUserCredentials(userName, passWord);

//查询找到账户中的名为测试的日历

var query = new CalendarQuery(calendarURI);

CalendarEntry c = null;

foreach (CalendarEntry f in service.Query(query).Entries)

{

    if (f.Title.Text == "测试") c = f;

}

//构建新的活动

var q = new EventEntry("测试活动标题", "测试活动说明\n测试\n测试", "北京市朝阳区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大裤衩左裤管下");

q.Times.Add(new When(DateTime.Now.AddMinutes(8), DateTime.Now.AddDays(3)));

//设置提前提醒时间及方式

q.Reminder = new Reminder { Minutes = 7, Method = Reminder.ReminderMethod.all };

//向日历添加此活动

service.Insert(new Uri(c.Content.AbsoluteUri), q);

执行此段代码,即可向一个名为“测试”的日历中,添加一个带有全部提醒功能的活动,你将会在1分钟后收到短消息、Email提醒。

除此之外,我还简单封装了一个辅助类,以简化整体操作流程,其发送过程是这样的:

image

是的,我又使用了神圣的中文来编写代码,我将在文章末尾处提供其源代码及DLL下载,类非常简单,如果你不喜欢中文可以自行修改一下命名。

注意,那个1.2分钟的提前提醒时间,提交后还是会被认为是1分钟,因为这个参数不支持分钟以下的单位。

创建的活动及其发送通知的效果

执行后查看日历,活动就被添加进来了:

image

1分钟过后,来看一下接收到的提醒吧,这是短信提醒:

image

短信提醒中只包含标题和地点两个信息属性内容,没有说明部分。

 

这是电子邮件提醒:

image

 

想想这能干些什么?

新邮件短信通知:有些专业邮箱有新邮件短信提醒功能,那么我们只要通过程序定期检查邮箱,然后将新邮件信息用此方法提交,就可以实现免费的短信提醒功能啦,嘿嘿。(注意设置提醒的时候只设短信提醒,别把邮件提醒也弄上了,那Google就被你弄进死循环了~)

天气预报通知:不怕气象局见云改口,随时关注实时天气动向,比每天一次的固定天气预报短信服务要好。

网站重要状况通知:网站管理员都希望网站出现重要事件或异常时能收到邮件通知,而现在还能追加一个短信通知,这样就可以近乎实时了解自己网站的状况啦。不仅如此,Google的日历还支持分享,假如有多个管理员的话,就可以通过分享功能共享这一个服务器状况日历,一有突发事件,所有管理员都将收到短信和邮件通知!简直就是太棒了。(别被DDOS攻击的时候把移动服务器也发爆了~Google短信账户赤字~)

RSS更新通知:让RSS阅读器追加上这个功能一定会备受好评哦。

计算机操作监控通知:不在办公室时有没有人偷偷开我电脑?弄个自动运行的程序在开机时发出通知就好,可以顺道把他打开什么程序、读了什么文件也都给记下来,呵呵。

行情走势变动通知:可以通过程序监测某些易波动的商品报价信息,在变化时发出通知,股票、外汇、黄金什么的也适用。“Wroning!胡萝卜大跌!油麦菜涨停。”

团队消息通知:由软件输入并发送消息,继而通过日历共享功能群发短信给团队,省钱的小招:)

游戏外挂通知:“你被一群牛头人踩死了!”“GM正在注视着你!”“与服务器断开连接!”

Twitter发言通知:用程序关注你的目标MM的Twitter,她一说话你就收到短信,然后第一时间回复她吧,那感情持续++。(使用前请确定目标不会在激动时刷版狂喷)

我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应该还能发掘出很多不错的点子的,大家一起来想吧。

但是千万别滥用Google好心提供的这个服务,你被封了不要紧,就怕会影响别人的正常使用。

 

下载源代码:

 

下载本文的XPS版本:


源代码分流下载地址:http://www.uushare.com/user/icesee/file/1822466

posted on 2009-07-23 02:30  斯克迪亚  阅读(30347)  评论(9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