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服务—基于MediaPlayer后台播放音乐

Android服务—基于MediaPlayer后台播放音乐

操作环境:Android Studio 4.0.0、SDK Level 21(版本5.0 Lollipop)、Windows 10、集成显卡RX550、CPU i7-8

一、设置布局

​ 在布局文件(activity_main.xml)中随意布局,我的布局是用的相对布局,如下图所示:

UW1lv9.png

​ 当然这个居中的效果就是利用相对布局中的gravity属性,将其中包含的center、center_vertical和center_horizontal都设置为true即可。

二、设置按钮响应函数

​ 在MainActivity.java中创建新的函数,命名为onClickPlayMusic,当然命名随意了,如下面代码所示:

public void onClickPlayMusic(View btn)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MainActivity.this, PlayMusicService.class);
    startService(intent);
}

​ 其中的PlayMusicService便是今天的重点。到现在为止,应该不难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当用户点击播放音乐的按钮时,我们用Intent传递一个东西(啥都没有)到一个名为PlayMusicService的服务。

​ 所以我们是在自定义的PlayMusicService服务中实现音乐的播放的。

三、设置PlayMusicService服务

​ 自己建立一个服务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儿,不过好在AS已经帮我们完成了一个创建服务的向导。步骤如图:

UW1GHx.png UW13uR.png

四、重写onHandleIntent()方法

​ 将onHandleIntent()方法的方法体清空,然后里面写入播放音乐的代码: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HandleIntent(Intent intent) {
    MediaPlayer mediaPlayer = 
        MediaPlayer.create(
        	getApplicationContext(), 
        	R.raw.the_story_between_moon_and_me
    	);
    
    mediaPlayer.start();
}

​ 然后你就以为你做完了,当然没有。怎么可能,自始至终都没见着音频文件。而且这个地方还是一个容易出错的地方,尤其是这个R.raw.the_story_between_moon_and_me。

五、放入音频文件

(1)新建raw文件夹

UW18D1.png

(2)放入音频文件

直接将.mp3文件拖入raw文件夹中,但是操作必须在AS中完成。即将文件拖入AS不松手再复制到raw中。

切记,在android的资源文件中不能出现大写的文件名,因为大写的字母不能在R.java中识别生成id。

​ 在做完上述两步后,有部分同志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

《引用自Android Studio中R无法找到res/raw文件夹》,作者王睿丶

​ 不要慌张,我们只需要重建(Rebuild)项目即可,也就是说AS不能及时发现我们其实已经建立了一个文件夹,所以需要我们手动重构项目。如下图所示:

UW1QgJ.png

音频文件(下载):ラックライフ-僕と月の話

音频文件(试听):ラックライフ-僕と月の話

posted @ 2020-07-19 18:40  BNTU  阅读(9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