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1051F]The Shortest Statement_堆优化dij_最短路树_倍增lca

The Shortest Statement

题目链接:https://codeforces.com/contest/1051/problem/F

数据范围:略。


题解

关于这个题,有一个重要的性质:$m - n \ge 20$。

这个性质乍一看没啥思路.....想到最短路树也很容易,不就是多了$20$条非树边么,有啥的。

看了题解....

哇哦~多了$20$条非树边,也就是多了$40$可能经过非树边的点。

我们把两点的路径分为两种,最短路一定在这两种路径中。

第一种是两个点在最短路树上的路径,这个可以用倍增$lca$求出来。

第二种是经过了非树边的路径,一旦经过了非树边就绝对经过了那些特殊的$40$点。所以我们对于每个特殊点,暴力跑一遍单源最短路即可,更新的时候枚举所有特殊点更新。

代码:(等CF上去了我会贴的)

posted @ 2019-11-03 15:25  JZYshuraK_彧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