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研究的一般程序

教育实验的全过程为准备、实施、总结评价三个基本的阶段。

一、实验的准备阶段

    实验的准备阶段,它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选定实验研究的课题,形成研究假说。 课题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实际需要:对教育面临的具有重大实际应用价值的重大课题;

   2)理论需要:长远对教育科学有利的基础研究,原有理论与新的研究成果之间所暴露出来的矛盾;
 3)个人经验;

   4)文献资料:新的发现,偶然的发现,未经检验的理论,文献中相互矛盾的结果,研究中的遗漏,前人研究的不足等。

 

    2.明确实验目的,确定指导实验的理论构想。 在这一过程当中,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对实验研究的方向、范围以及如何进行搜集、分析和解释数据资料作出明确的具体规定。

    3.实验类型的确定。

    4.被试的选择。

    5.仪器和材料的选择。

    6.因素的操纵、控制和观察。也就是操纵自变量,控制无关变量,观察因变量。

    7.选择实验设计类型,根据以上步骤写好实验预习报告并画好填写数据的表格。

二、实验的实施阶段

      按照实验设计进行教育实验,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使实验顺利进行,观察因变量的产生,对实验数据进行收集。

三、实验结果的总结评价阶段

     将实验过程、实验数据记录以后,就要对实验中取得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处理,决定统计的方法,确定误差的范围,对研究假设进行正确的检验,提高统计结论的效度,然后要根据实际情况给研究做出科学的结论。最后在实验研究结果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包括题目、前言、研究方法、分析与结果、讨论、参考文献与附录等几个部分,它们的要求分别如下:

    题目:要求明确自变量与因变量,即明确实验的因果关系,要符合实验报告内容,不能文不对题,这往往是初学者容易犯的毛病。

    前言:包括研究问题、研究假设、研究背景、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等。

    研究方法:包括实验设计、实验对象、实验材料与工具、实验程序等。

     分析与结果:包括实验数据分析和由此得出的理论分析结果。

    讨论:由实验结果所表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撰写实验报告所参考的书刊,写明作者、题目、书刊名称、出版年月及页码。

    附录部分视情况而言,可有可无。

 

出处:都乐网院

 

posted on 2005-04-15 11:42  ShiningRay  阅读(19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