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通过灵感触发会议激发创造力

适用于
Microsoft Office Visio® 2003

可以引导小组使用简单、可靠的灵感触发过程来召集灵感触发例会。本文提供了有关采用该过程召集灵感触发例会的概述。

随心所欲法、循环法和名单法:灵感触发的三种方法

不同的小组有不同的目标和特征。适用于开朗的销售人员小组的方法可能不适用于技术专家组。此处所列的最常用的三种方法中的每一种只能适用于某些类型的小组或情况。

随心所欲灵感触发  使用此方法可以培养协作的灵感触发环境,并鼓励组成员之间自由联合。组成员自然迸发想法后,由记录员在每个想法产生时将它们记录下来。

循环灵感触发  如果要召集有序的灵感触发例会,为每个成员提供一个发言的机会,则使用此方法。成员们将按顺序提出自己的想法。例会期间,每个人至少应有一次机会将自己的想法添加到列表中。领导或记录员负责对每个成员的想法加以记录。

名单法  在考虑到机密性或者同时就几个主题触发想法时,请使用此方法。成员们将其想法记录下来,而不是大声地讲出来与他人共享。这些想法将收集起来、进行组织并反馈给组。

建设性例会指南

  1. 尽可能多地邀请各种组来参加灵感触发例会。邀请不同的组将有助于您获得广泛且具创造性的想法。
  2. 选择一位领导和一位记录员(他们可能是同一个人)。领导的作用在于为工作进程创建适当的结构,而不是过度控制。
  3. 定义要灵感触发的问题或想法。简要地写出问题或想法并确保每个人都能够理解。
  4. 提醒小组成员注意下列内容:
    • 项目目标
    • 影响项目的因素
    • 可用资源
    • 约束
  5. 建立例会规则。这些规则应旨在:
    • 鼓励成员积极踊跃提出想法。
    • 为每个人提供发表想法的机会。
    • 使领导者拥有控制权。
    • 记录每个不重复的回答。
    • 确保没有人会针对其他与会者的想法展开批评或评价。
    • 设置时间限制。
  6. 开始灵感触发。这一阶段包括:
    • 让领导者选择组成员,了解他们的想法。
    • 写下所有响应以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它们。
    • 确保灵感触发期间不就任何想法展开评价或批评。
    • 为成员提供思考的机会。在保持沉默期间,人们可能正在思考或酝酿想法。
    • 在提出想法期间或之后,创建一个图表。
  7. 灵感触发结束后,仔细检查所有结果并对响应进行评估。在检查响应时,应通过下列操作使它们符合要求:
    • 查找并删除类似或重复想法。
    • 将类似的概念分在一组。
    • 将剩余的响应作为一组进行讨论。
    • 使用有意义的层次结构创建组织好的图表,然后确定这些响应是否适合此图表。
    • 删除不适合的响应。
  8. 实施灵感触发例会的结果。

文章来源:http://herald.seu.edu.cn/blog/shiningray/archive/2005/03/31/15963.aspx

posted on 2005-04-11 00:41  ShiningRay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