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失败的软件实训课

我不得不说,这次我做得很失败。作为一个组长,没有带好头。

首先从技术上说,这次的语音聊天系统,并不是很困难,但我却把它想复杂了。
一、我不该把MFC当J2SE来进行设计分析。MFC是直接封装了底层的API,但却不能抛开底层。而我却在不了解MFC和系统底层时把逻辑架空了进行设计。
二、我本身不了解MFC,我虽然知道它很复杂,但却想当然得进行设计。然后发现了很多技术难题,如Socket的阻塞和非阻塞,线程同步和消息处理、工程设置等等。
三、没有认真学习老师给出的代码,其实老师给出的代码中其实已经有很多提示了,如果能拿来直接用现成的,应该可以减轻很多工作量。

再者从管理上来讲,我又不得不犯和以前一样的毛病,兼顾管理和技术,造成精力不够,一方面没精力去更加深入地了解MFC以进行开发,另一方面又要花精力进行协调、指导等。同时对项目设计的预计不充分,没有估计好工时,试图在短短的几天内多完成一些东西。

最后从心态上讲,我太高估自己的实力和同学的实力,所以把目标定得太高,过分追求好的设计、希望能够实践更正规的软件过程使软件开发陷于困境。
此次我又想实践较正规的管理,但这个明显是小题大作,大多数同学还不清楚配置管理、没接触过单元测试,而我却想强加如版本控制、质量管理,希望能够进行XP实践,这种不实事求是的做法,结果只能失败。


我又在我的失败经历上多了一笔……经过此次失败,不管怎样,坚定了我再也不用MFC的信念
文章来源:http://herald.seu.edu.cn/blog/shiningray/archive/2005/03/13/14011.aspx

posted on 2005-03-13 03:35  ShiningRay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