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测评
这个作业的目标
针对一类软件进行相关评测并对此进行分析和提出建议
其他参考文献 相关社区规范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CSDN问答

体验

1.基本了解

中国专业IT社区CSDN致力于为中国软件开发者提供知识传播、在线学习、职业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CSDN社区问答模块为软件开发设计的学习和从业者提供交流环境,用户可以通过该模块,用关键字或标签搜索自己感兴趣的IT相关内容进行浏览,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或者解答其他用户遇到的问题。

2.使用流程和体验

打开CSDN主页并点击上方导航栏中的问答模块后即可跳转至问答模块。该模块采用从左至右排版方式,分为导航栏、内容、用户相关三块内容,这是现行网站中流行的排版布局,简洁明了,能够将关键信息展示给用户的同时,也能给予用户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
用户单击中间内容部分感兴趣的条目后,即跳转至该问题页面。
问题页面同样由左右两部分组成,左边部分为问题以及解答模块,右边依旧是用户相关模块。
用户提出问题时可以为问题设置标签,被设置了标签的问题可以通过标签被检索到。另外,在问题页面中点击标签即进行关键词搜索,跳转至问题模块主页并展示搜索结果。
解答部分,提供字体以及表格的设置,只需单击对应按钮即可设置,方便解答者标出重点内容或者让解答内容看起来更有条理,是相当方便且有意义的功能。另外,还提供代码段的插入以及图片插入功能。编写代码段时,右上角可以选择使用的语言,在选定语言后,如果输入的代码段不符合语言规范,会标红进行提醒。图片插入功能提供URL方式和上传图片文件方式。
在解答部分下方还有相关推荐模块,会推荐与本问题相似的其他问题。使得用户在本问题页面中找不到想要的解答的时候,可以快速找到相似问题的页面从而获得满意的解答。

问答模块

提问页面

回答问题



相关推荐

3.优缺点分析

优点:
首先,在UI方面,CSDN给予了很高水准的人机交互体验,即使是第一次使用该网站的用户,也能在无教程的情况下在几分钟内摸清网站的基本用法并且上手使用,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获得较为舒服的体验,这归功于合理且具有引导性的UI设计。
其次,在问答模块的使用中,CSDN具有很好的考量,在提供问答列表、导航栏、搜索功能等基础功能的同时,考虑到解答方用户的方便,为回答模块添加字体的粗细选择、点击即用的有序或无序列表,以及可以选择多种语言的迷你语法检测器等功能。较高程度上的提升了解答方用户的体验,这对于解答方的积极性具有很强的提升作用。相关搜索部分则从问题提出方以及抱有同样问题而点击进入页面的用户的方面考虑,使得用户在没有在本页面得到想要的解答的时候,可以快速找到相似问题问答页面寻求解答,提高了“问”这一部分的用户体验。该模块在设计合理的基础上添加了许多提升双方用户体验的功能,这应该是它如此流行的原因之一。
最后,作为中国著名的专业IT社区,用户数量的大规模和高质量也是该问答模块的优点之一。虽然这不涉及网站的设计方面,但是在评测CSDN的问答模块这一部分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值得说明的,它作为问答模块的最大优点之一。
缺点:
在初次或者初期使用的时候可能没有感觉,但是其实这个问答模块的主页中间的内容部分居然是没有设置翻页同时也没有设置可以直接拖动的上下滚动条的。这意味着你如果想无目的地或广范围地进行不搜索地查找帖子,你只能用鼠标中键慢慢滑,一旦滑下去的帖子想要再找到他就得重新往上慢慢滑上来然后盯着那些个滑动的帖子主题慢慢看,眼睛都给你看麻了。因为甚至连用鼠标拖的上下滚动条都没有,你也无法记录和预测那个帖子大概在什么位置,更没办法直接拖着滚动条快速到那附近的位置,只能嗯滑,离谱。

BUG

1.bug评级图

星级 描述
1星 界面设计或细微功能错误,不影响使用,对用户体验影响微小
2星 界面或功能存在缺陷或缺失,对于业务流程产生一定影响,对用户体验有一定影响
3星 界面或功能出现严重错误,将导致业务流程错误或不能执行,对用户体验影响严重
4星 重大错误,使系统无法继续运行或崩溃,业务完全无法执行,用户完全无法进行预期操作
2.bug描述

在关注一个A用户后,我观看A用户的主页,该关注按钮依旧显示鲜红色的关注,点击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在我的个人主页中,A用户后面依旧显示关注按钮,虽然此时是浅色的,我原本以为浅色是代表点下去会变成非关注状态,实际上点击该按钮并没有任何反应。问题来了,我关注了他以后,两个页面的关注按钮没有变成取消关注,并且我点击这两个关注按钮以后并不会有任何反应——我好像没有办法取消关注这个人了?!
在多次测试后发现BUG发生是满足条件后必然发生的,步骤如下:
首先,点击用户A的头像进入其主页,点击关注,此时关注按钮会变化成已关注,再点击已关注按钮就可以取消关注,业务流程正常。
然而,在点击关注后,不取消关注,直接进行页面刷新,或者关闭此页面再重新打开,已关注的按钮会变回关注,并且此时无论怎么点击关注将没有任何反应,回到自己的个人页面也一样,所有应该显示已关注并且点击可以取消关注的按钮都将显示关注,并且点击后没有任何效果,你将失去取关他人的能力。
当我保持存在一个CSDN的页面没有关闭的情况下,无论关闭其他任何页面,再通过剩余的那一个CSDN页面进入问答页面或者关注页面或个人页面,将出现同样的问题。
而在关闭所有的CSDN页面,然后重新打开CSDN主页后,该问题即消失,可以进行正常的关注和取关。
可复现性:满足条件后偶尔发生 (测试15次发生了3次)
浏览器:QQ浏览器
操作系统:Windows10
严重程度:3星
分析:在我审视了我这段时间曾经干过什么并分析了可能出现的原因之后,我认为原因可能是由于我在开着CSDN的网站的时候打开并关闭过科xue上网,于是我尝试在科xue上网的情况下点击个人页面的取关按钮,然后在跳出服务器连接超时以后,关闭科xue上网,然后刷新个人页面,果然BUG进行了复现。接下来,我在其他所有功能都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再次失去了取关他人的能力,只要不把所有的CSDN页面都关干净,通过其中一个页面无论如何跳转至其他页面进行什么样的操作,这个BUG也不会消失。我认为可能是由于IP变化导致服务器后端的某一部分无法正常运行关于关注列表的相关逻辑,由于其他部分都可以正常运行,我认为应该只有关注功能相关的部分对这个IP变化敏感并发生了错误。
建议:检查关注相关的功能代码中关于数据传输的部分。

结论

作为总结,我认为CSDN问答模块还是相当好用的,值得推荐。虽然问答模块主页中间的内容部分能让你滑到人麻,但是绝大部分时候是使用不到这个东西的,作为问答模块,我们绝大部分情况下的使用方式都是键入关键词并搜索相应的内容,很少有无目的地就对着中间内容硬滑的情况,这又不是抖音或者B站对吧。除去这一点以外,问答模块本身从UI到功能设计都让人感到相当舒服,多年积攒的大量问答帖子以及大规模、高质量的用户群体都是令人无法拒绝的优点——当你遇到问题时上去搜索一下,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已经在很久以前被人问过并且解答了,你可能甚至都不需要自己上去问一遍再等解答,即使是自己提出的新问题,大多也能很快得到正确的解答。

Stack Overflow

体验

1.基本了解

Stack Overflow是一个与程序相关的IT技术问答网站。用户可以在网站免费提交问题,浏览问题,索引相关内容,在创建主页的时候使用简单的HTML。

2.使用流程和体验

用户登录并进入主页后,在左侧的导航栏中点击Questions即到达问答主页。主页与问答主页拥有同样的版式,采用从左至右排版方式,分为导航栏、内容、热度推荐三块内容,简洁明了,能够将关键信息展示给用户的同时,也能给予用户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
用户单击中间内容部分感兴趣的条目后,即跳转至该问题页面。
问题页面由左右两部分组成,左边部分为问题以及解答模块,右边依旧是热度推荐模块。
提问部分,简洁明了地展示问题的标题、主要内容、
用户提出问题时可以为问题设置标签,被设置了标签的问题可以通过标签被检索到。另外,在问题页面中点击标签即进行关键词搜索,跳转至问题模块主页并展示搜索结果。
解答部分,提供字体以及表格的设置,只需单击对应按钮即可设置,方便解答者标出重点内容或者让解答内容看起来更有条理,是相当方便且有意义的功能。另外,还提供代码段的插入以及图片插入功能。图片插入功能提供URL方式和上传图片文件方式。代码段提供javascript、CSS、HTML的联合编写,在该页面的右下角的result部分能够根据编写的代码即时展示生成的网页,功能强大。

问答模块主页

问答模块


3.优缺点分析

优点:
首先,UI方面体验良好,界面简洁易用,具有良好的引导性,使用户可以在30秒以内明白该网站有多少个页面,每个页面如何使用,没有任何其他多余的部分。
其次,问答模块体验较好,解答部分拥有较多且实用的额外功能,如一键设置字体粗细、blockquote强调、有序和无序列表,能够帮助解答方标注关键部分。代码编写功能、图片插入以及超链接,为解答者解答问题也提供了便利。
最后,最为全球有名的问答社区,其内容之丰富、用户的大规模和高质量,也是其的一大优点。
缺点:
虽然为解答者考虑并提供了很多便利的功能,但是并没有设计诸如“相关提问”等模块帮助没有找到想要答案的“问题”方搜寻下一个相似问题问答帖。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只能手动关闭页面出去寻找下一个帖子。我认为这是其缺点所在——当你滑到页面的最下方,看到这句提示:Browse other questions tagged python excel pandas or ask your own question。你就明白他只提供给你宽泛的标签搜索或者让你自己提问题,而不提供能够直接点进去的相关提问链接。

BUG

1.bug评级图

星级 描述
1星 界面设计或细微功能错误,不影响使用,对用户体验影响微小
2星 界面或功能存在缺陷或缺失,对于业务流程产生一定影响,对用户体验有一定影响
3星 界面或功能出现严重错误,将导致业务流程错误或不能执行,对用户体验影响严重
4星 重大错误,使系统无法继续运行或崩溃,业务完全无法执行,用户完全无法进行预期操作
2.bug描述

没有找到

结论

推荐使用,排除英文水平的问题,简洁易用的界面、丰富的内容和大规模且高质量的用户群体值得推荐。

SegmentFault

体验

1.基本了解

SegmentFault问答模块为IT从业者和学习者提供问答平台,帮助这些人群进行IT相关的交流和学习。
2.使用流程和体验
进入主页后,点击上方导航栏中的问答按钮即跳转至问答模块主页。
问答模块主页分成两部分,中间部分为内容部分,右边则是热度推荐部分。内容部分一如既往地以列表方式呈现,右边的热度推荐则以关键词云以及热度排行列表两种方式呈现,对比前面两者更为直观。
点击问答模块主页中的任意条目,即跳转至问答页面。
问答页面首先依旧简洁明了地展示用户、问题以及问题所属标签等,标签可以点击并跳转至主界面,相当于在主界面中对标签关键词进行搜索操作。问题部分末尾,直接设置关注和收藏按钮,用户可以在浏览问题后方便地收藏和关注该问答。关注该问答后,当该问答发生更更新的时候,会对用户进行提示。
回答部分,先展示已经有的所有回答,提问者可以在回答下方进行追加提问,被进行追加提问的解答者则可以进行追加回答。
回答编写部分,提供字体以及表格的设置,只需单击对应按钮即可设置,方便解答者标出重点内容或者让解答内容看起来更有条理,是相当方便且有意义的功能。另外、还提供标题、引用、图表插入、视频插入、图片插入、代码插入等多种强大功能,甚至还能设置缩进。应该是这三个网站中回答编写部分功能最为多样的了。
回答部分下方有相似问题推荐,方便用户在本问答中没有找到想要的答案时,可以轻松找到相似问题的问答帖寻求解答。
问答模块主页

问答页面


3.优缺点分析

优点:
首先,UI方面体验良好,界面简洁易用,具有良好的引导性,用户可以在无教程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上手并掌握网站的使用方法。
其次,问答模块体验较好,清晰明了,问答页面的问题末尾直接设置关注按钮我觉得相当可以,解答部分拥有三个网站中最多样的实用额外功能,并且还附有相似问题推荐模块,相当全能。
缺点:
用完之后感觉体验良好,就网站本身没挑出什么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相比其他两个网站内容和用户量明显较少,问答帖的回答往往在5个以内,绝大多数没有回答。月榜帖子前十名除了前三个上千浏览,剩下的都只有几百,回答都是个位数,绝大部分还是未解决的状态,实在是太拉跨了。

BUG

1.bug评级图

星级 描述
1星 界面设计或细微功能错误,不影响使用,对用户体验影响微小
2星 界面或功能存在缺陷或缺失,对于业务流程产生一定影响,对用户体验有一定影响
3星 界面或功能出现严重错误,将导致业务流程错误或不能执行,对用户体验影响严重
4星 重大错误,使系统无法继续运行或崩溃,业务完全无法执行,用户完全无法进行预期操作
2.bug描述

在点击月榜第一名的问答帖后,显示404 no found。多次尝试依旧如此,其他的问答帖可以正常进出,连续20次关掉月榜页面再重新进入后,月榜第一依旧显示该贴,并且依旧404 no found。该问题一直持续了大约十分钟以后,终于在月榜上搜不到那个帖子了。
可复现性:满足条件后必然发生
浏览器:QQ浏览器
操作系统:Windows10
严重程度:2星
分析:对于用户已经找不到或者没有权限访问的帖子,它依旧对用户不断进行推送,并且在用户点击该链接显示丢失或者无权限之后大约十分钟才删除该帖推荐,说明它没有及时对数据进行更新或推荐逻辑设计有问题。用户不断被推送点击会显示丢失或无权限的帖子,体验很差。
建议:提高数据更新的频率和速度或修改推荐算法,及时删除已经丢失的帖子,或者不再对用户推荐用户权限不足以访问的帖子。

月榜界面

点击月榜第一条目后

结论

中等推荐吧,我觉得SegmentFault无论从UI设计还是问答模块的功能设计都挑不出什么毛病,比起前两者甚至还添加了许多实用的小功能,这非常好。可是,我认为作为一个问答社区,功能的设计其实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在于用户群体的规模和质量,这一点上相比前两者差了太多。即使功能和UI做得再好,用户问出的问题很快得到高质量的解答、或者用户经常搜索不到遇到的问题相关的帖子,对于用户的体验都是很致命的。

第二部分 分析

开发时间估计

团队人数6人左右的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在有专业UI支持的情况下,想要做出这些网站问答模块需要花费多少时间——说实话挺难估计的。
考虑到在之前的作业中,一个10人团队在爆肝的情况下,从空白到制作出一个具有复数功能和页面的会议论坛网站一共只使用了不到16个小时,虽然完成的成品较为简陋,功能上也许有些许BUG,但是我认为这应该能作为参考的标准之一。
在此基础上,我认为一个网站的前端UI部分其实花费不了大量时间,而且还有专业UI的支持。因此,主要花费的时间在于后端设计。
问答网站的后端设计问题主要有用户管理相关模块,具有提问,解答等功能并且与用户相关的问答模块(解答编写部分还要添加许多额外功能),然后是基于数据库的统计的热度推荐模块,以及相似问题推荐模块等。
CSDN和Stack Overflow的解答模块部分功能较少,整体bug也很少。SegmentFault的问答模块有许多额外的实用功能,但是整体的bug很多。
综合考虑,我认为应该2个月左右能够完成其中一个的问答模块,SegmentFault花费的时间可以较这个时间更少一点。

同类产品对比排名

三者的优缺点对比:
三者都拥有简洁易用的界面设计和较为完善的功能设计,以下部分从不同点出发进行对比:

CSDN:相比其他两者, 它看起来更为平衡,它既具有“相似问题”等额外的实用功能模块设计,也保持少bug且拥有大规模和高质量的用户群体和丰富内容。
Stack Overflow:相比其他两者,它将简洁做到了极致,一切只为核心功能“问答”设计,因此诸如“相似问题”这种我认为很有实用功能的模块也没有提供。相对的,简洁明了、简单易用、少bug等体现出严谨风格的部分是它的鲜明特点。它同时拥有全球规模和质量的用户群体,这是它无可替代的最大优点。
SegmentFault:十分完善和多样的功能提供值得称道,但是作为问答网站,用户群体的规模和质量相比前者差了很多,这是它的致命缺陷。另外,如果与其他两个网站相比,就会体现出bug很多这一特点,这种体现出不严谨的地方对问答网站来说也是很大的扣分点。
因此,以实用性为核心进行综合考虑,排名为Stack Overflow > CSDN > SegmentFault。

软件工程方面的建议

CSDN:建议考虑一下用户的体验问题,把一些很奇妙的问题整整,比如问答主页面中间那个能把鼠标滚轮滑烂的无限长列表。
Stack Overflow:虽然是较为成熟的网站了,但是还是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可以收集用户的使用反馈增加一些实用的功能。
SegmentFault:建议让测试团队上下班,把bug测出来修一修,然后加强一下宣传,增加用户群体和规模和质量。

BUG存在的原因分析

对于CSDN:这个我认为是这个BUG的触发方式太奇葩了,我也是由于在开着CSDN的情况下上Stack Overflow的时候用了一下科xue上网,后来又关了,然后再回去CSDN找BUG然后才会发现这个奇妙关注BUG,正常的测试应该也不会囊括“用户开着CSDN的时候科xue上网关注了别人超时了然后再关掉科xue上网刷新了一下”这种奇葩测试项目吧。
对于SegmentFault:我认为可能是由于测试能力不足,根据周围同学的反馈,每个人几乎都能找出这个网站不一样的bug,可见我找到的这个也不是什么漏网之鱼,它确实是到处都是bug。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概况

在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所有行业都要使用IT相关的技术,软件开发也越来越成为炙手可热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多的学生大学选择软件开发相关专业,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软件开发行业。
埃文斯数据公司(Evans Data Corporation) 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共有2300万软件开发人员。而来自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软件开发人员数量增长到2230万,而2014年只有1850万程序员。可见近年来软件开发人员的数量正在世界范围内极速增长。
这些基数已经十分庞大并且还在以极快的速度不断增长的IT学习者或IT行业从业者,他们在学习或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这些就是IT问答网站的目标人群。
由此可见,IT问答网站的市场非常庞大,并且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市场现状

在国内市场中,CSDN可以说是IT问答网站的领军网站。而在全球范围内,Stack Overflow则是一流代表,二者互为竞争关系。
CSDN在国内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份额,无论从知名度、业务范围还是用户规模都远超国内其他IT问答网站。与Stack Overflow相比,在国内也拥有更高的份额和使用率。这主要和CSDN是中文网站而Stack Overflow是英文网站有关,当然,也和你上Stack Overflow需要科xue上网而CSDN不需要有关系。
而在全球范围内,Stack Overflow则压倒性地战胜了其他竞品,当然包括CSDN。
而SegmentFault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就无法与上面两位相比了。

市场与产品生态

产品的核心用户群:IT从业者以及IT学习者(如大学生)
典型用户:
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
年龄:18-35
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大数据等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工作后从事IT相关行业
爱好:电子产品相关,电脑外设、硬件或者各类软件等
收入:IT行业收入水平
表面需求:解决软件开发或学习中遭遇的相关问题
潜在需求:提高软件开发能力水平,争取更好的前程

产品生态:
产品生态的形成主要在于用户群体的凝聚和多种产品本身形成生态圈两种形式。
首先是用户,本类产品的核心用户群非常集中,他们拥有处于同一体系的知识储备,从事或将要从事同一类型的工作,区别只在于“技术的高低”,而本类产品恰恰是高技术人员能够对低技术人员的问题进行解答,两者进行交流的平台。因此本类产品具有将目标用户群体集中并形成良好生态圈的潜力,后辈为了得到前辈的支援而初次使用本类产品,而前辈的存在将吸引后辈更多的使用本类产品,用户群体将在迭代的过程中不断增加,形成良好的产品生态。
其次是产品本身,产品本身对于功能的横向扩展也将支持产品生态的形成,从问答社区开始,可以渐渐添加别的模块,渐渐从单纯的问答网站成长为覆盖各方面的全能型网站,各个模块间互相支持,使用户得到全方面的良好体验和支持,产品之间互相支持,借以形成良好的产品生态。

产品规划

1.补充功能

Stack Overflow,希望能够在问答页面的下方增加“相似问题”模块。
Need(需求)
当用户不能在本页面中得到预期的答案后,需要关闭页面出去重新进行搜寻,此时如果在用户浏览完本页面后能够有一个“相似问题”模块,能使得用户快速地找到相似问题的帖子,将帮助用户更快更舒适地寻找到想要的答案,提高用户体验。
Approach(做法)
在问答页面的下方增加“相似问题”模块,该模块能够展示出与本页面问题相似的问题条目的标题,点击后可以跳转至该页面。
Benefit(好处)
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为产品增加竞争性。
Competitor(竞争)
该功能其他的竞品往往都拥有用以提高用户体验,而Stack Overflow作为巨头网站却没有设置该功能,这使得它在竞争中出现了弱势部分,添加该模块能够补强竞争力。
Delivery(推广)
Stack Overflow本身就是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巨头网站,发布更新公告对新增添的模块进行说明即可。

2.工作规划

1人前端,2人后端,2人测试,1人美工。

周数 规划
第1周 对用户发放调查问卷,确认需求和功能的必要性,对将要新增的功能目标进行调整和确认。
第2周 制作新的原型
第3周 确认新的原型并修改,原型通过后即可着手开发,原型必须至少在本周内完成最终版本。
第4周 进行新功能开发
第5周 进行新功能开发
第6周 进行新功能开发
第7周 进行新功能开发
第8周 对新功能进行内部测试并对产生的BUG进行修改
第9周 对新功能进行最终确认,然后发布试行版本
第10周 收集用户反馈
第11周 根据用户反馈进行总结,提出新功能的修改意见
第12周 着手进行新功能的修改开发
第13周 新功能的修改开发
第14周 改后新功能测试并对产生的BUG进行修改
第15周 对修改后的新功能进行最终确认,然后发布试行版本
第16周 收集用户反馈,总结
posted @ 2021-05-21 20:05  白石Re  阅读(1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