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下采样Contourlet(NSCT)变换

顾名思义,NSCT变换核心是Contourlet,即关于边缘的变换。

所谓非下采样是基于频域的,根据个人理解,这就相当于,对某一图像而言,首先设定一个频率阈值,然后通过滤波器筛选出大于等于这个阈值频率的图像(当然这不是一次性得筛选过程,而是迭代使用非下采样二通道带通滤波器的过程),具体过程见下面的图1。

这时,如果对空域、频域、时域不太了解的话,就又是一团浆糊。关于这三个概念可以参照《图像处理与识别学习小结》《数字图像处理3--空间域,时域,频域的理解》两篇博文。

再说回NSCT变换,NSCT分解有利于更好的保持图像的边缘信息和轮廓结构,增强图像的平移不变性。其过程分为多尺度分解和方向滤波两个过程,两者相互独立。

NSCT的多尺度分解为非下采样塔形分解(说到“塔形”,拉普拉斯变换、小波变换、Contourlet变换都是典型的金字塔变换),其方向滤波采用的是非下采样方向滤波组(NSDFB)。

在NSCT的分解重构过程中,都没有上采样、下采样过程,继承了传统CT对图像表示的多方向性和各向异性,且具有传统CT不具备的平移不变性。(对于“平移不变性”还不太理解)

非下采样金字塔变换(NSP)的分解过程不具有采样操作,其重构过程是分解过程的逆过程。

以上内容可参照博文《基于NSCT与模糊逻辑的图像融合方法》

 

posted @ 2016-06-28 00:45  一个人的素城、  阅读(10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