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try catch finally的执行顺序问题

finally 语句块是在 try 或者 catch 中的 return 语句之前执行的。更加一般的说法是,finally 语句块应该是在控制转移语句之前执行,控制转移语句除了 return 外,还有 break 和 continue。另外,throw 语句也属于控制转移语句。虽然 return、throw、break 和 continue 都是控制转移语句,但是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其中 return 和 throw 把程序控制权转交给它们的调用者(invoker),而 break 和 continue 的控制权是在当前方法内转移。

关于 Java 虚拟机是如何编译 finally 语句块的问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 The JavaTM Virtual Machine Specification, Second Edition 》中 7.13 节 Compiling finally。那里详细介绍了 Java 虚拟机是如何编译 finally 语句块。实际上,Java 虚拟机会把 finally 语句块作为 subroutine(对于这个 subroutine 不知该如何翻译为好,干脆就不翻译了,免得产生歧义和误解。)直接插入到 try 语句块或者 catch 语句块的控制转移语句之前。但是,还有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在执行 subroutine(也就是 finally 语句块)之前,try 或者 catch 语句块会保留其返回值到本地变量表(Local Variable Table)中。待 subroutine 执行完毕之后,再恢复保留的返回值到操作数栈中,然后通过 return 或者 throw 语句将其返回给该方法的调用者(invoker)。请注意,前文中我们曾经提到过 return、throw 和 break、continue 的区别,对于这条规则(保留返回值),只适用于 return 和 throw 语句,不适用于 break 和 continue 语句,因为它们根本就没有返回值。

throw的情况同理,例如,当某段指令出现异常时,将会产生一个 exception 对象,并且把它压入当前操作数栈的栈顶。接下来是 astore_X 这条指令,它负责把 exception 对象保存到本地变量表中 X 的位置,然后执行 finally 语句块,待 finally 语句块执行完毕后,再由 aload_X 这条指令把预先存储的 exception 对象恢复到操作数栈中,最后由 athrow 指令将其返回给该方法的调用者(main)。

posted @ 2018-04-20 21:25  IT屁民  阅读(1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