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二)

学号 20189214 《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java类

创建java对象需要类似的模板,即类(class)
java对象也拥有属性和能够执行的动作。
属性叫做字段(field),而动作叫作方法(method)
字段和方法都是可选的
类是java程序的基本构建模块。java中的所有的程序元素,必须位于一个类中。一个公有类的定义必须存放在一个文件中,这个文件名要和类名相同。

构造方法

每个类至少有一个构造方法。如果没有显式地为类定义构造方法,Java编译器将会为该类提供一个默认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用于构建一个对象。与一个方法的不同在于构造方法不需要有返回值,甚至不需要有void类型的返回值。构造方法可以没有参数。

类成员访问控制修饰符

类成员(方法、字段、构造方法等)可以具备4中访问控制级别之一:

  • public 对所有类可见
  • protected 对本包和对所有子类可见
  • private 仅对本类可见
  • default 对本包可见

创建对象

  • 声明:声明一个对象,包括对象名称和对象类型。
  • 实例化:使用关键字new来创建一个对象。
  • 初始化:使用new创建对象时,会调用构造方法初始化对象。

超类的构造方法

如果调用子类的构造方法来实例化一个子类时,

  1. 首先会调用父类的无参数构造方法
  2. 然后父类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3. 直到调用到java.lang.Object类的构造方法。

import 关键字

为了能够使用某一个包的成员,我们需要在 Java 程序中明确导入该包。使用 "import" 语句可完成此功能。
在 java 源文件中 import 语句应位于 package 语句之后,所有类的定义之前,可以没有,也可以有多条,其语法格式为:

  • import payroll.*;
  • import payroll.Employee;

还可以通过使用该类的完全限定名称

java.io.File.file = new java.io.File(filenames)

封装和访问控制

封装(英语:Encapsulation)是指一种将抽象性函式接口的实现细节部份包装、隐藏起来的方法。

封装的优点:

  • 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 类内部的结构可以自由修改。
  • 可以对成员变量进行更精确的控制。
  • 隐藏信息,实现细节。

从一个静态方法的内部,不能调用实例方法或实例字段。但从一个静态方法中,可以访问其他的静态方法或静态字段

声明静态引用变量,该变量会包含一个地址。但是引用的对象是存储在堆中。静态引用变量可以在不同的对象之间共享相同的对象。

加载、连接和初始化

  1. JVM调用类中main方法
  2. JVM将java类的二进制表示加载到内存中。
  3. JVM加载连接其他的类/接口。
  4. JVM初始化整个过程递归地进行。

继承

  1. 所有的java类都不用显式地扩展一个父类,而是自动地继承了java.lang.Object类

  2. 一个类只有扩展一个类,使用接口也能实现多继承的效果。

  3. 将子类的一个实例赋值给父类的一个引用变量式合法的。
    class 父类 {
    }

    class 子类 extends 父类 {
    }

方法覆盖

方法覆盖(method overriding)是子类对父类的允许访问的方法的实现过程进行重新编写, 返回值和形参都不能改变。即外壳不变,核心重写!
重载规则(重写):

  • 参数列表必须完全与被重写方法的相同;
  • 返回类型必须完全与被重写方法的返回类型相同;
  • 访问权限不能比父类中被重写的方法的访问权限更低。例如:如果父类的一个方法被声明为public,那么在子类中重写该方法就不能声明为protected。将超类中的一个方法的可见性变高式允许的,减少式非法的。
  • 父类的成员方法只能被它的子类重写。
  • 声明为final的方法不能被重写。
  • 声明为static的方法不能被重写,但是能够被再次声明。
  • 子类和父类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可以重写父类所有方法,除了声明为private和final的方法。
  • 子类和父类不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只能够重写父类的声明为public和protected的非final方法。
  • 重写的方法能够抛出任何非强制异常,无论被重写的方法是否抛出异常。但是,重写的方法不能抛出新的强制性异常,或者比被重写方法声明的更广泛的强制性异常,反之则可以。
  • 构造方法不能被重写。
  • 如果不能继承一个方法,则不能重写这个方法。(私有方法)

接口

  • 接口并不是类,编写接口的方式和类很相似,但是它们属于不同的概念。类描述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接口则包含类要实现的方法。
  • 除了明确指定,所有的接口方法都是抽象的。接口无法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内所描述
  • 的所有方法,否则就必须声明为抽象类。
  • 接口中的字段必须初始化,并且隐式地是公有的、静态的和final的。
  • 接口中的抽象方法没有主体。所有抽象方法都隐式的为公开的抽象的。

多态###

同一个事件发生在不同的对象上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多态的实现方式

  1. 重写
  2. 接口
  3. 抽象类和抽象方法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方法重载与方法重写的对比
  • 方法的重写(Overriding)和重载(Overloading)是java多态性的不同表现,重写是父类与子类之间多态性的一种表现,重载可以理解成多态的具体表现形式。
    (1)方法重载是一个类中定义了多个方法名相同,而他们的参数的数量不同或数量相同而类型和次序不同,则称为方法的重载(Overloading)。
    (2)方法重写是在子类存在方法与父类的方法的名字相同,而且参数的个数与类型一样,返回值也一样的方法,就称为重写(Overriding)。
    (3)方法重载是一个类的多态性表现,而方法重写是子类与父类的一种多态性表现。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书写方法时,在main中调用非静态字段
  • 问题1解决方案:将字段改为静态或者创建实例访问b。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编译错误: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类型的常见错误为:

  • 丢失static;

  • String必须大写;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是错误的。

2
如果C:\workspace\Hello\src中有Main.java如下:

package cc.openhome;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文本模式下你的工作路径是C:\workspace\Hello,那么如何编译与执行Main类别?
A .javac src\Main.java java C:\workspace\Hello\classes\Main
B .javac –d classes src\Main.java java –cp classes Main
C .javac –d classes src\Main.java java –cp classes cc.openhome.Main
D .javac –d classes src\Main.java java –cp classes/cc/openhome Main

javac的详细用法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50/200 2/2 20/20
第二周 200/400 1/3 20/40
  • 计划学习时间:15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9-03-10 20:20  20189214李熹桥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