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

基础定义

IPFS,星际文件系统(InterPlanetaryFile System),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媒体协议,用分布式储存和内容寻址技术,把点对点的单点传输改变成P2P(多点对多点)的传输。IPFS协议的目标是取代传统的HTTP协议,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快速、安全的互联网。

与传统HTTP协议的对比

在传统的HTTP协议下,假设你想从网上下载一份资源,你需要告诉电脑去哪里找这个资源,也就是其所在的IP地址或域名——这就叫“地址寻址”。

但如果这个地址不存在了,服务器关闭了,你就无法获取那个资源了。不过很可能之前有人已经下载过,并且在他的电脑中仍然保存着备份,可你的电脑却无法从那个人那里获得该备份。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IPFS把“地址寻址”改为“内容寻址”。这样一来,你不用再告诉电脑去哪里寻找资源,而只需告诉它你想要什么资源。

技术细节

存储

在IPFS的文件系统中,每个文件将会根据内容生成一个哈希值,在IPFS中的文件将根据这个哈希值来进行索引。并且提前检验这个哈希值是否已经被存储过。如果被存储过,直接从其它节点读取它,不需要重复存储,一定意义上节约了空间。

大的文件会通过特殊的加密算法分割成若干小份,然后再分散存储到世界各地矿工们的存储器里。它们中的一部分可能就在你自己的存储器中,也可能被存储在地球另一端。

完整性保护

担心这个电影文件被修改过?那是不可能的。IPFS中的容错机制,会保证数据被复制了足够多的数量,并存放在不同的地区,即使某一个地区的数据因为特殊情况完全被毁,通过其他地区的备份也可以完全恢复,这就保证了IPFS上数据的安全。

本质上还是依赖于区块链的底层共识特性,出现不一致的节点会被其他节点同步。

优势

  1. IPFS采用P2P网络拓扑,用这种方式下载全网域的计算机都可以成为存储节点,就近分布式存储大大提高了网络效率。
  2. IPFS的出现改变了数据存储形式,极大地降低服务器存储成本,也降低了服务器的带宽成本。
  3. IPFS可以使互联网应用极大地降低对主干网的依赖。
  4. IPFS提供了文件的历史版本回溯功能,可以很容易地查看文件的历史版本,数据可以得到永久保存。
posted @ 2022-08-23 18:31  Weisswire  阅读(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