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的不足和改进

缺少知识体系

问题:我往往只会记一般的笔记,就像我的博客所记录的那样,我认为这样是很好的,帮助我对局部的知识的学习,但是一个又一个的局部知识,我没有把他们联系起来,形成一棵知识树,这就是我目前的问题。
改进:下载思维导图软件,开始通过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构建知识体系,当然,用什么工具都是可以的,只要能起到在大局上联系知识的作用即可。所以,记笔记的方式改为:学习资源——>找不会的点、重点——>一般的笔记——>知识树

过度学习

问题:我喜欢过度学习,就是在一个知识点挖的太深,花的时间太多,导致同级的知识没有时间去学习,建立的是一棵畸形的树。举个例子:我们在学习编程,目前有3个知识点——循环语句、顺序语句、条件语句,我学循环语句后就去挖掘它是怎么实现的,它背后的原理是什么,结果搞了半天,其他语句就没学到,循环语句也更混乱了。
过度学习不好的原因不是深入探索不好,而是学习效果不好,人脑知识一层层的建立学习效果会好很多。
改进:学习前,先了解自己正在学习的知识的框架是什么,可以查网络,可以看经典书籍的目录等等,总之先从别人那里获得知识树,然后按着这个知识树来学习;深入学习不超过2层,要即使刹车,先把这一层的学完,在去深入到下一层。

posted @ 2020-12-06 09:26  爱弹琴的小黑  阅读(1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