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钟工作法入门教程(图多)

番茄钟是老外做饭用的一个厨具,比如蒸包子,水开后再蒸十分钟,就把番茄钟拧一下拧到10的刻度上,然后番茄钟就嗒嗒嗒的慢慢归位,等到十分钟后完全归位,然后就叮的响一声,提醒老外把火关掉。

番茄钟工作法就是一个利用番茄钟来定时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不过在办公室摆放一个番茄钟过于突兀,发出响声也过于扰民,容易被邻桌的打出办公室。这时手机便排上用场了。

下载这个应用:

http://www.coolapk.com/apk/com.dacer.simplepomodoro

当然肯定会有人推荐这个应用的,这个应用功能更强大,但是唯独缺乏todo list,所以被我忍痛割爱了:

http://www.coolapk.com/apk/net.phlam.android.clockworktomato

下边正式开始介绍,因为是入门教程,我将工作方法和手机应用结合,力求直观以节省各位的时间。

首先将自己一天的工作划分等级,分为紧急重要的,紧急不重要的,不紧急重要的,不紧急不重要的。这里的工作是已经细分了的,诸如“完成工作”,“学习技术”是不恰当的,要改为“完成foo()函数的实现”,“阅读书籍第5.3章节”的任务才对。

打开手机应用,向左滑动,添加这四类任务。

然后回到时钟界面,点击开始,这时系统开始倒计时。然后开始埋头苦干吧。

如果有人来打扰你了呢?速度回应他然后继续工作。如果QQ来消息了呢?瞥一眼,不是特别严重的事情忍一忍吧。总之在番茄钟时段内尽量不要中断现有工作。

如果BOSS来了,临时安插了一件其他的事情,3分钟内无法完成,那不好意思,这次番茄时段失败了,取消了它(点返回键)。干完这些之后,再从头开始这个番茄时段。

等到番茄时段结束了,手机屏幕会亮起提示你休息。点击休息。在这休息的5分钟内,喝喝水,伸伸懒腰,活动下脖子什么的。

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应用会响铃提示继续工作,点击继续下一个番茄钟,然后发奋努力工作吧。

经过两个番茄钟,终于完成了一件事情-“紧急重要的事情1”,左划屏幕,然后将这个任务从todo list中删去(将任务往旁边一划就删除了)。

经过了四个番茄钟,“紧急重要的事情2”也完成了,将它也从todo list中删去,很有成就感有木有。

这时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9点上班,已经11点过了,张弛有度,做些轻松的todo list之外的杂事吧。下午继续。

等到8个番茄钟都完成后(上午四个下午四个),看看列在todo list上的任务是不是都完成了。如果没有完成或者提前完成,总结一下自己评估工作量的经验不足。这样对todo list的创建就越来越娴熟了。

PS:有个彩蛋,找找看?

最后说下番茄钟工作法的优点:

1. 化整为零增加完成任务的积极性与成就感。(参考wow的任务系统:杀5只野猪后交了任务又让杀12只草原狼)

2. 合理的休息间隔。(从其远离近视眼,腰椎间盘突出等等)

3. 养成集中精力工作与集中精力打酱油的习惯。(最好的精力花费在最重要的任务上,张弛有度)

4. 与项目管理等宏观管理相配合,精确控制进度。(例如甘特图,任务象限图等等)

posted @ 2014-08-06 20:39  斯啦丝拉  阅读(649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