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 - CNAO2023

🥉,rk 39.
upd. 230523
不得不说看起来很像诈骗 [doge]
upd. 230524 rk6进国集,预定 IOAA2023 中国代表队。
upd. 230529 那么确认 IOAA2023 Team China,good job & just do it (ง •_•)ง


...

Day -10

开始停课

Day -4

  1. 觉得傅科摆是伪科学。
    ?:摆确实受力情况改变了,但是不能证明是由地球 自西向东自 转引起的;只能说明地球在转动(因为摆受力不在同一平面上)
    !:傅科摆的理想模型是干嘛的。
  2. 恒星时和太阳时的换算 考虑整个轨道周期中,不同计时系统意味着的 行星(地球)的不同运动行为(多转一圈少转一圈)
    比硬套角速度合成分解舒服很多.
  3. \(\frac{P(a)}{1Ja}-\frac{P(a)}{1Ga}=1\)\(\frac{1a=365.2422d}{3d}\times 400a\) 算出来儒略历跟格里历相差一年所需要的时间一样.
  4. 一个位置经过一天 == 这个位置比太阳相对球心转动多一圈(这个位置两次经过太阳)。

Day -3

  • 望远镜

Day -2

  1. 球面三角 | 底片比例尺联系角大小和成像直径 | \(E=mc^2=h\nu\)
  2. 画图画系 上中天切片
  3. 能流密度之类的还没搞清
  4. IOAA短问题

Day -1

  1. (-2.3) (星团相关)设恒星密度和平均光度,按球壳积(记得小量近似)
  2. 二体 三体 多体 宇宙速度
  3. 星图 亮星 梅西耶 明天太阳系和CNAO选择题
  4. 观测 估算角距?

马门!

Day 0

  1. “胡来”
  2. 夜观天象。

Day 1

开幕式

你说得对,但是「CNAO2023」是一款全新开放世界冒险游戏。
你将扮演一位名为「马门溪龙」的神秘角色,在第206265次观测中邂逅性格各异、能力独特的同好们,和他们一起了解阴天教,找回114514颗恒星——同时,逐步发掘「熠熠星辰」的真相。
我是华附星辰队shq,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理论与实测

选择题保底 0 分;大题感觉在放水,不是熟悉的难度。

笔试观测

点图星图和背梅西耶和重要常识。

望远镜观测

8min 打地景。以月球为标准画视场(5'),画梅西耶(6')。
对着卷子感觉在想公式,实际在发呆
----- 首先 题没看全是不能做的,不要尝试预测;其次 应该将残缺的题面作为决定接下来行为的信息(因为题目有任务,所以这是能用且有用的)
----- 可以知道:缺什么信息 \(\to\) 如何获得
有一阵子(考前和考中大概5min)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 考前脑内模拟操作
----- 养成良好习惯并多次练习,每次练习都脑内过注意事项,形成习惯。
进步:一次打不到地景后依然冷静寻找。
----- 紧张 | 心态会让手感变差。Emmm...Day 0 还秒打了一个五车二来着,说明考试时潜意识仍然紧张。
(形容:睡了很多但是感觉脑子它不动,变成凝胶的样子)
考中考虑不细致
----- 🤔需要足够扎实的知识
但是交完卷就想起来是M51了啊
----- 🤔

痛. 吃一堑长一智.

  1. 要开镜头盖
  2. 加天顶镜上下不反左右反
  3. M51
  4. 考前脑子里过注意事项,平常记得记下来
    注意事项 = 习惯性错误(需要养成良好习惯,这个要靠大量练习或者不紧张的脑子)
  • 睡觉记得关窗
  • 为什么脑子里循环播放同一首纯音乐,还不太像能停下来

Day 2

选拔赛

总分分值分布 25 + 25 (理论)+ 50(实测和理论),三小时。实测题按计算器的频率出乎意料地低;不过两种近似算出来答案千差万别(而且很明显我觉得更合理的近似算出来是错的);而且密度是可以随便近似的吗??一定有更合理的做法;何况题目条件没有用完。
普通天物,没有量子。但是有地方要微积,没微积出来,并且感觉不微积很怪。
(upd. 230719 时标题是简谐振动……)
没有“我一定对”的感觉,觉得全程在骗分。
不过题的质量比昨天好一些,尤其是第一题(任务至少是明确的)。

表现分要被扣光了吧 哭

参观 - 国家海洋博物馆

🔥马门溪龙恐成最热IP🔥

定位抓人 | 天黑躲猫猫

玩的时候挺冷静,玩完之后才觉得意犹未尽
多省联谊跑
zsy卧草!

Day 3

参观 - 航天5院航展

  1. 前一天晚上乱跑的时候 lhy躲到附近了
    就是所有人都在找他那一局
  2. 神5返回舱的仪表盘:GNCC有甲乙丙三台主机,有两个时钟
  3. 亲眼看到 1:1 模型的时候才感觉航天重器长得挺可爱的 圆圆的一大只 七自由度手臂也很有七自由度
  4. 爬上废弃空间实验舱模型(cool) 走近监控看管的雷达(距离 10m 大概地平高度有 40°,巨型玩具 in 迷彩)

联欢会 & 退役仪式

CBT

星际歌

——能看到如此多同好探日、逐月、追星,追那遥不可及但已经刻进脑海的梦中星海——太酷辣!

Day 4

闭幕式

  • 答卷情况
    紧张!
    望远镜大家都答得不是很好?
  • 读成绩
    休克。
    夜煞:“保金争玻璃” \(\leftarrow\) 金 + BR + BO 进货 玻璃 * 3

Wait...

望远镜居然只扣了 2 分,全场 rk3 ?!
但是,你附有 6 个天文单位 ?!!!!!!!
Cu Cu [Cu] Cu Cu Au Au Au Au | Au Au ?!

  • 有效复习:广看题型广做题,esp. 不确定的点和 望远镜之前的公式复习太有用了
  • 无效复习:没考时事,下载了一堆题但是没看完

Day 4+1

小作文

Go appreciate life,Go listen to the pulse of everything,去怀抱一篮星河入梦,去见证死亡和新生。

🔥前方慢报:马门溪龙或成最热IP🔥
可以,这很马门溪。

——你说得对,但是「CNAO2023」是一款全新开放世界冒险游戏。你将扮演一位名为「马门溪龙」的神秘角色,在第 206265 次观测中邂逅性格各异、能力独特的同好们,和他们一起了解阴天教,找回 114514 颗恒星——同时,逐步发掘「熠熠星辰」的真相。

马门溪上曰:

  • 虽然分类讨论依托答辩,但是用恒星计时,星光在CCD上留下的时间的痕迹——不是一去不返的直线,而是完满的圆。
  • 开镜头盖 掉镜筒哥 & 踢脚架满分哥:?? 的意义在于,若身处格子间中无所适从,定因此忆起波澜壮阔的暗夜,忆起幕天席地的同好,忆起快门背后的震撼。不是星星在天空眨眼,而是有幸能够亲眼见证6k+恒星生命的一刹。它们表面狂暴汹涌,正沿着演化路径燃烧它们的生命。
  • 背梅西耶天体表和星座拉丁名缩写时,会发现 Csp. UVa. Hdr. Oql. 座 纵使千里阴云密,星空,不觉间装进脑海里,永恒美丽。

——我是华附星辰队shq,估计花了一分钟才顺利拔开镜头盖。
萌新卖菜,仍需努力;膜拜大佬,感恩知遇;来日方长,请多指教。

注意理论素养。
太菜辣!!!拿了块破铜,大题拉垮,要加油啊!!!!

Day 4+2

大作文:关于为什么我写不出那些优美的文字

也不是没有过。

回屋充电的间隙,东西南天空起雾了又消散,待云雾恬然卷进虚空中时,下半夜悄然来临。
下半夜
和天文社阿猫(多是学长姐)把铺盖从酒店房间里搬到天台,平躺。无须注意,黑色天幕上嵌满星星,目之所及皆是这些碎钻的光亮。群山环抱中,星空与我之间的距离不可目测,总感觉远而无所至极,但群星就在我们的眼眸中闪烁。我们揽繁星,揽星云而无需上青天。只要躺在温暖的铺盖里,对着那缓缓展开,向西南方移动的天幕,看。
M44
举着双筒漫无目的地巡天,忽然邂逅的第一个梅西耶. 被撕扯过的四边形围在中心,是歪歪斜斜钻石的心脏.
2021.12.12

当望向深邃夜空的时候,一个人能够看到什么?

我曾经看到群星闪烁。犹记得大丰观测时,在 8°C 的夜里,衣着单薄,凌晨四点跑上天台,手机开着长曝光,人对着星空遐思。星空之下,我不愿阖眼,彻夜未眠。
那时对于这片星空可谓一无所知。星座连线、神话传说、遥远星系,它们似乎在我的记忆我的梦境中出现过,但却这样陌生,仿佛初次听闻。撞见 M44 纯属偶然,惊喜于初遇之余,又感觉它似乎是一位等待良久的老朋友——仿佛 M44 正等待戈多,而有一天,戈多真的出现了。
之后断断续续地集训、上社课、补理论,心惊胆战过了省初(感激划线人),社开时摆弄望远镜一上午。

一晃过了春秋冬夏。

想起与死鹰()交换诗作的时光。有一次我们吟咏日月,我的回诗中第一次出现了这个词——“天问”。

这一次,我看到了,恐惧、生死,看到恒星表面剧烈的物质抛射,看到恒星大气暗流涌动,看到脉动变星表面收缩又舒张,好似宇宙中漂浮的心脏,看到中子星飞速自转,喷射的电磁波疯狂地扫射无边黑暗。我看到黑洞的视界,看到星系吞并,看到宇宙暴胀。
这不就是黑体辐射吗,不就是周光关系和质光关系吗,不就是角动量守恒吗,不就是爱丁顿极限吗,不就是宇宙学红移吗(当然,不仅仅是这些)。
没有人去听脉冲星的脉搏吗?没有人去听主序星的呓语吗?
声波无法跨越的空间中,充斥着自然的力量,它是死亡,亦是新生。
而你,心驰神往。

寒假集训时,恒星物理课后,学长分享了学长的朋友圈,大致意思是:学习恒星物理的优美之处在于,当你看向夜空的时候,能够发现,对于几光年外的恒星,你了解它,就像了解近在眼前的太阳。
我觉得很对。

我依然看到群星闪烁。
看到协作中心前紧张调试寻星镜的某领队(笑)。看到夜空下,苟在草丛里的女孩。看到一群原野追逐的躲猫猫人士,看到躲藏地点不再限于协作中心围墙内,寻找时限改为一年。
会议室6中,星际歌终了,一群人尖叫着拥抱。协作中心门前,队友擎起手电,照亮发表退役感言的同好。
曲 BR 今年进货了三块玻璃,你附拥有了六个天文单位和五块破铜(玻璃),但是,

I've been @CNAO2023,w/ 能力加成,这一切,太酷辣!

回答问题:为什么我写不出来。
因为没觉得自己是一名天文奥赛竞赛党,寻思着只是众多天文爱好者中的一员(学习热情到了,天文热情……不好说,至少远远不及苏联某领唱那么激昂),还没转职业(三届 BR 夜煞绝对是职业选手)。在“退役”感言中提到,天文奥赛是非功利性的,在这里可以找到许多同样纯粹的同好(退了就退了呗,学会的东西还能忘了咋的)。不过用爱发电这事也不是没干过,什么结果都有过,这次发电几乎全获成功,实属不易,给自己鼓个掌。
既然开始了,既然有机会,既然能努力做到最好,为什么不呢?
数星星的孩子要变成摘星星的人。
(摘星星诶,哇酷哇酷🆒)
(帅气就是要成为帅气的帅气)


posted @ 2023-05-13 23:31  Searshkiu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