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的矿泉水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以前一直不理解网络编程的概念和一些实现手法。这几天因为DFS的事情,老是和DFS的服务器代码和客户端代码打交道。  因为需要使用dfs,所以只好自己写了一个DFS的net客户端,因为业务的需要,DFS系统也需要增加了一个批量上传文件的功能。有点收获,共享一下。

      首先是协议。很多刚刚接触网络编程的人对于协议是无从下手的。协议是什么呢?协议就是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者之间对于相关数据的约定,这些数据可能包括数据的长度,位置,意义等等。很抽象吧?我们经常能听到http,https,ftp等等这种协议,而这种协议的实现市面上也有书能买到,但是往往我们自己需要实现的时候就没辙了。比如dfs,它的协议其实很简单,一步发送协议,类似于http;第二步,发送header,这步中加入了即将发送的body长度,及其body相关数据的位置;第三步,发送数据。然后服务器端接到数据后,根据协议的约定,解析body数据(就是第三步发送的数据),搞定,就此一次通讯就结束了。服务器也拿到了需要哦东西给予相应,相应完后,服务器会更加协议(又是两者的约定)发送回客户端相关数据,dfs中是groupname和filepath。

      我碰到一些同事问我,这个约定是什么呢? 这个就要看dfs的代码了。因为你不是dfs的作者,又没有他的文档,所以代码是第一手资料。当然了如果这个软件是你自己写的,那么这个约定由你来定。不管你定义成什么样子,只要能完成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之间的通讯,那么这个就叫两者之间的协议。协议是一个定的东西,他不能变的,变的是里面的数据。记住这句话。

posted on 2010-01-31 23:10  xvhfeng  阅读(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